邢台购物指南:面塑与邢窑白瓷
河北新闻网
2011-11-30 16: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字号

本站搜索

   

    面塑早在清代就已经在中原地区流行,1949年后得到迅速发展。邢台市任县与石家庄市深泽县仍然保留着这一稀奇艺术形式。任县面塑代表人物为毛巧英,她师从北京著名艺人“面人汤”的亲传弟子李保春为师,在面塑艺术上逐步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并在面料配方、着色等方面具有独到的研究。其作品特点是不退色、不变型、不皲裂,可以永久收藏。塑造内容广泛,包括各类历史人物、电视动画片人物、动物、花卉、鸟类,特别是对现场人物的捏塑有独到之处,模仿得惟妙惟肖,堪称一绝。

    邢窑是唐代制瓷业七大名窑之一,也是我国北方最早烧制白瓷的窑场。据考证,邢窑始烧于北朝,衰于五代,终于元代,烧造时间大约为九百多年。其技术水平在隋代已登峰造极烧制出具有高透影性能的细白瓷,在我国陶瓷史上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这一发现填补了我国陶瓷史的一页空白,其胎质坚细、釉色洁白、光润晶莹、气孔率低,影透性强,与现代高级细白瓷的胎质,釉色相比绝无逊色,这种现象在我国古代陶瓷史上是绝无仅有的特例,具有很高的科学研究价值和文化价值。邢窑白瓷产品的出现,改变了中国一向以青瓷为主的局面,结束了自魏晋以来青瓷一统天下的局面,到了唐代,形成规模,使得邢窑与越窑平分秋色,形成了南青北白、相互争妍的两大体系,为唐以后白瓷的崛起和彩瓷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