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有瓷都  河北唐山陶瓷
河北新闻网
2011-11-23 12:07
来源:
责任编辑:赵彤
【字号

本站搜索

    [摘要] 唐山陶瓷行业一直都是唐山的支柱和特色产业。唐山北方陶瓷城是唐山陶瓷行业重要的产品集散市场。

    唐山陶瓷

    唐山陶瓷业始于明代,据清代撰写的《滦州志》风俗篇中记载:明朝永乐年间“惟 唐山多缸窑能制陶器罂瓮盆盎之属”。当时只有粗陶,清末始有粗瓷,后来略产细瓷。品种:产品有餐具、茶具、酒具、瓶、盘等日用细瓷和陈设品,共500多种。陶瓷中国河北省唐山地区生产的陶瓷器。唐山地区煤藏丰富,作为陶瓷器原料的耐火矾土,硬质、软质(可塑)粘土以及石英、长石等无机非金属矿产资源充裕,是理想陶瓷产区。

    唐山陶瓷品种有餐具、茶具、酒具、瓶、盘等日用细瓷和陈设品,共500多种。装饰方法不 断革新,如新彩、喷彩、雕金、雕金加彩、结晶釉等。此外,还有工业瓷、建筑卫生瓷和工艺美术瓷。唐山陶瓷具有造型新颖、装饰多姿、品种齐全、刻意求新之特色。

    河北唐山陶瓷

    河北唐山陶瓷

    陶瓷,是唐山的传统特色产业。唐山特产陶瓷历史悠久,是中国的北方瓷都,也是我国主要陶瓷产区之一。据史料记载,早在战国时期就已开始生产陶壶、陶具。至明朝的永乐年间,唐山陶瓷已有一定规模。当时,多是以劳动组合为基础的小作坊式的生产方式。随着生产的发展,特别是上世纪初开滦煤矿的建成和外资的进入,至三十年代末期,机器和电力在陶瓷生产制造中得以较为普遍的应用,唐山陶瓷渐渐兴旺起来。解放后,随着国家对民族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唐山陶瓷有了长足发展,企业规模及生产力水平开始大幅度提高,企业生产逐步纳入了国家计划。

    河北陶瓷

    河北陶瓷

    自1998年举办首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以来,现已成功举办八届,受到海内处各界朋友、特别是陶瓷界朋友的欢迎,展会规模逐年扩大。现在唐山陶瓷器销往全国各地。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