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县千年寺塔地宫失窃 重点保护文物无人看守
河北新闻网
2011-10-21 11:21
来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赵彤
【字号

本站搜索

    千年历史的佛教寺塔,是否真的有传说中的地宫,地宫里又是否真的有佛宝舍利?让蔚县文物工作者遗憾的是,处于保护目的未曾揭开的秘密,居然被几个盗贼掀开了面纱。

    盗贼的作案手法让当地文物工作者叹为观止:他们租了距离寺塔不足10米的一处民房,用打洞的方式盗走了地宫里全部的文物。计算之精准让人咂舌。

    目前,警方追回了109件被盗文物,其价值正在鉴定中。记者采访时获悉,这次失窃已是地宫第二次遭贼惦记,1999年嫌疑人盗窃虽未成功,方式却如出一辙。南安寺塔虽为国家重点保护文物,但记者在调查中得知,古塔一直无人看守。

    南安寺塔

    紧锁的寺塔大门

    从房顶看院内的盗土

    房间内挂的窗帘和未清走的泥土

    盗洞入口

    带花纹的盗洞青砖,疑为地宫所有

    房东报警 古塔距离案发地不足10米

    3月9日,蔚县警方接到报警,事实上南安寺塔地宫被盗已经足足发生了半年之久。

    南安寺塔坐落在一片居民区中,报警人是蔚州镇的一位村民,盗取文物所打的地洞就位于他的老房子内。

    19日,记者前往探访时,这栋三间院落的民房已落上了生锈的大锁。高达2米的院墙包裹着杂草丛生的小院,同住六街塔巷的居民介绍,自从房东出了事,这里就少有人来。

    从外部看,这处案发地和其他民房并无区别,其外墙和南安寺塔仅隔一条狭窄小巷,二者直线距离不足十米,即使到塔的中心位置,也不过11-12米左右。值得一提的是,南安寺塔所在的六街塔巷,紧邻的十余处民房,案发地不仅是距离塔底最近的,也是近两年唯一一处因房东搬迁整体向外出租的。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