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十一”黄金周 旅游更精彩
河北新闻网
2011-10-08 16: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苑兴帅 孙丽)国庆假期,秋高气爽,风和日丽,燕赵大地风光旖旎,美景醉人。为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假期,我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按照让来冀游客“进得来、住得下、游得好、买得到、走得了”的整体要求,策划推出了丰富多彩的特色旅游产品和节庆活动,有效活跃了旅游市场,满足了游客需求,全省旅游市场高位运行。国庆7天,全省共接待游客1172.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8.8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7.2%和30.6%,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目标。今年我省“十一”国庆假日旅游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节庆活动丰富多彩,重点旅游城市增势强劲。

节日期间,全省各级旅游部门策划推出了精彩纷呈的节庆活动,在满足广大游客需求的同时,为各地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效益。秦皇岛山海关景区的关城武术、将士巡城表演,老龙头景区的皇帝登城、戚帅点兵等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参与体验,全市接待游客75.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6%和26.8%。石家庄古城正定隆兴寺“帝王礼佛”、赞皇嶂石岩重阳登高比赛等活动吸引了众多游人,全市七天接待游客169.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2%和38.2%。承德七天接待游客14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7.1亿元,其中避暑山庄售出门票数量同比增长56.2%。保定市接待游客286.2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5.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5%和27%。张家口接待游客75.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0.7%和53.6%。唐山市接待游客140万人次,旅游收入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7%和38.4%。《新还珠格格》中“香妃”扮演者麦迪娜来清东陵与游客同游,清东陵七天接待游客3.29万人次,同比增长31.6%。邯郸市重点景区接待“井喷”,娲皇宫接待游客3.6万人次,同比增长364.75%,京娘湖接待游客5万人次,同比增长185.71%。衡水市各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0.9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0.3%和115.5%。

二是红色旅游主题突出。

天宫一号的成功发射激发了人们的爱国热情,借红色旅游回顾历史、重温激情成为国庆假日旅游的重要主题。10月1日,省会各界4000余名干部群众在民心广场举行了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2周年。革命圣地西柏坡车水马龙,人潮涌动,7天共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景区停车场爆满,旅游商品销售、旅游餐饮异常火爆。游客们在这里参观中共中央旧址、七届二中全会会址,新中国第一座红色水电站所在地---沕沕水景区也以其“红、绿、古”结合的优势吸引了众多游客纷至沓来。涉县一二九师旧址景区推出了“当一天八路军”活动,让前来参观的游客穿八路军衣、吃八路军饭、唱八路军歌、走八路军路、听老八路讲故事,亲身感受当年的峥嵘岁月,七天接待游客4.95万人次。保定冉庄地道战遗址10月3日当天接待游客占到核定最佳日接待量的110%以上,七天接待游客2.62万人次。

三是自驾游、乡村游备受青睐。

随着我省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自助游体系的日趋健全,以自驾为主要出游方式的休闲、参与、体验式旅游持续主导市场。黄金周期间,秦皇岛自驾自助游占到市场的近九成,据高速公路秦皇岛管理处统计,7天假日从高速公路进入秦皇岛市的车辆超过13万辆。来自京、津、冀、辽、蒙等地以自驾为主的散客群体成为承德假日旅游市场主力军,占全部来承游客的76%。衡水市自驾车游客达7.7万人次,占全部游客总数的70.4%,而一日游游客所占比重达到了创纪录的97%。我省近年新评的一批各具特色的农家乐成为城郊的靓丽风景,吸引了大量游客,生态游、乡村游持续火爆。在山海关五泉山庄、抚宁骊城生态农业观光园、昌黎月亮湾等一批新兴乡村旅游景区点,游客既可以品尝到原汁原味的农家菜、购买到特色农产品,还可以体验拓展训练、垂钓、自助烧烤等乡村旅游项目。张家口怀来县举办的“葡萄采摘节”七天接待游客7万多人次,秦皇岛鲍子沟接待游客超过5万人。承德县新杖子乡日最高接待游客量达到5000人次,较往年同期增长近60%,兴隆县眼石村农家院最高入住率达100%。廊坊金丰农科园举接待游客1.64万人次,门票收入98.4万元,全市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7.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700万元。

四是文化游、工业游、购物游成为新亮点,低碳旅游引领新风尚。

近年来,我省结合环京津休闲旅游产业带建设,大力发展新兴旅游业态,一批特色突出、魅力十足的文化演艺项目纷纷建成营业,工业旅游、购物旅游日渐兴起,成为假日经济新亮点。位于元宝山下的大型室外实景演出《鼎盛王朝•康熙大典》气势恢宏,场面壮丽,假日期间上座率达到80%。在栾城味道府酒业公司,游客边参观名酒生产流程,边听导游讲解产品文化内涵,品尝中华名酒,感觉非常惬意。“亚洲最大单体矿山”司家营铁矿迎来了一批批前来“猎奇”的游览者,唐钢文化广场、开滦国家矿山公园等地游客络绎不绝。辛集皮革城再掀购物游热潮,共接待9万多名游客,其中仅旅游大巴就有840多辆。香河家具城节日期间日接待量万人以上,白沟接待游客10万人次。伴随着我省旅游网络信息服务的持续拓展,在选择自驾车出游的同时,灵活、自由、轻松的自助游、自由行受到热捧,越来越多的游客采取网上预定等方式出游,把低碳作为旅游的新内涵,尽可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在旅游目的地采取自行车、徒步等方式游览,引领绿色旅游新风尚。

五是旅游市场井然有序。

节前,省假日办转发了全国假日办《关于做好2011年国庆节假日旅游工作的通知》,对全省假日旅游工作做出了认真部署,制定措施,明确各项工作的责任单位和工作要求。省旅游局开展了“旅游执法在行动”活动,会同安监、质监、交通等部门组成九个联合检查组,重点对全省各地旅游安全、市场秩序以及服务质量进行了全面检查。全省各地进一步强化对旅游企业及相关服务企业的管理,认真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强旅游执法和市场监督,坚决遏制低价竞争、服务低劣、欺客宰客等不法行为。同时,认真贯彻中央和省有关部署和要求,积极引导游客健康、平安出游,保持高度警惕,强化防控措施,坚持24小时值班和应急值守,截止目前,全省未发生重大旅游投诉及旅游安全责任事故。全省各主要景区秩序井然,交通运转基本正常、餐饮住宿服务质量有所提高,整体环境良好。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