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票费下调首日 石家庄车站迎来退票潮
河北新闻网
2011-09-26 16:01
来源:河青报
责任编辑:赵彤
【字号

本站搜索

“十一”黄金周石市铁路购票热潮刚刚退去,昨日石家庄火车站又迎来了退票热潮。当日起,全国铁路退票费由20%正式下调至5%,部分特意“错时”退票的旅客集中退票也引发了石家庄火车站的一个退票高峰,当日该站共办理旅客退票3000余张,比平时增长了近一倍。

■石家庄火车站,退票的旅客将临时增设的退票窗口围得水泄不通■摄/本报记者任全军

■加开窗口  退票队伍仍排近百米

“我买了29号的票,可前天临时有事,过节回不了家了,本来准备当天来退票,可听说今天退票费下调能省钱,所以等了两天,今天特意赶过来退票!”昨日上午,大学生柳杨赶到火车站办理业务,发现售票大厅内的退票窗口已经排起了L型长队。

“从来没见过这么多人排队退票,简直快赶上购票高峰时的壮观了。”由于退票的旅客较多,车站又临时在售票大厅内、外分别加开了1个和2个临时退票口,柳杨准备去临时窗口碰碰运气,却发现3个临时退票窗口前也都排起了近百米的壮观长队。

■旅客声音  就是奔5%退票费来的

昨日是全国铁路退票费下调首日,石家庄火车站退票热潮中,除了按正常计划退票的旅客外,像柳杨一样专门赶在退票手续费下调首日前来办理退票者,不在少数。

“我买的30号石家庄到哈尔滨的硬坐车票是194元,要是昨天退退票费就要扣掉近40元,而现在则只损失了10元钱。虽然排了半个多小时的队,但省了近30元,值了。”市民高鹏华拿着刚刚退还的票款和退票凭证说。记者采访了20名旅客,5位明确表示,选在昨日退票有很强的目的性,就是奔着5%的退票费来的。

■车站数据  退票比平时增近一倍

车站工作人员介绍,除了正常计划退票的旅客,部分“十一”黄金周临时改变行程的旅客了解到退票费即将下调的消息后,为减少退票损失,前几天并没有马上退票,而是选择“错时”在昨日集中退票,导致该站退票旅客人数大增,迎来了一个退票小高峰。

“平时石家庄火车站每天平均办理退票在1000至2000张左右,而据统计,今天我们共办理退票达到3000余张,比平时增长了近一倍。”该工作人员说。

退票·应对

石市铁路公安将加大打击倒票力度

此次退票费的下调,也引发了部分旅客关于退票费降低减少票贩子成本、因此会加剧倒票行为的担忧。

昨日,记者从石家庄铁路公安部门了解到,目前按照铁道部公安局的统一部署,石家庄铁路公安也开始集中开展打击倒票“蓝盾”专项行动,加大打击倒票的力度。

据悉,目前石家庄铁路公安已经在石家庄站、石家庄北站广场和售票大厅均增派了警力,加强日常巡查和车站秩序的治安整治力度。

 

退票·解读

按新规每百元退票可省15元

车站工作人员表示,按照铁道部的规定,此次退票费由原来按每张车票面额的20%计收下调为按5%计收后,也意味着旅客的退票成本将大大减少。原来一张票价为100元的车票的退票费高达20元,退票费标准下调后则只需支付5元,车票每百元退票可省15元的退票费。

“与短途硬座票相比,长途卧铺票的票价均较高,因此原来的退票手续费也非常高,一旦退票旅客损失较大。因此此次退票费下调对于购买长途卧铺票后改变行程退票的旅客来说,收益是最大的。”该工作人员举说。

退票·答疑

退票费最低按2元收取

问:昨日,市民王先生在火车站退掉了一张29日石家庄至邯郸的T181次列车车票,该票票面金额为25元,共收取退票费2元。对此,王先生感觉不解:按现行的5%的退票手续费,退票费应该是1元多一点,为啥收两块?

石家庄火车站工作人员解释:退票费下调后,按照规定,退票费不到2元的则按2元征收。

退票费计算“四舍五入”到元

问:昨日,大学生王鑫发现自己退掉的石家庄至承德的130元的硬卧中铺车票被征收了7元的退票费,感觉有些纳闷:按5%计算,退票费应该是6.5元啊,咋多收了5角?

石家庄火车站工作人员解释:按照新规定,退票费按5%计收,但为了方便计算,征收时将四舍五入到元。就拿石家庄至承德的卧铺票来说,中铺票价为130元,按5%计收退票费为130×0.05=6.5元,四舍五入后退票费实际应为7元。而上铺票价为125元,按5%计收退票费为125×0.05=6.25元,四舍五入后退票费则为6元。

退票·提醒

火车票代售点不提供退票业务

车站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旅客,按照铁路现行规定,旅客在石家庄火车站退票需在开车前办理手续,如遇到身体不适等特殊情况也可在开车后2小时内办理退票。20人以上团体旅客则必须在开车48小时以前办理。

“目前退票只能到购票地车站或票面发站办理,代售点还不能提供退票业务。”该工作人员表示,此外特别需要广大旅客注意的是,目前动车组车票实行实名制购票,因此在办理动车组列车退票手续时,大家也务必携带与票面身份信息相同的有效证件进行退票,如果票证不一致不能办理。■文/本报记者何昳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