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道”的美味 金秋曹妃甸湿地钓蟹记

 

 

广阔,是曹妃甸湿地独特的地貌。

执意舞东风的芦苇、 纵横交织的塘湾,一碧无垠、如织如荡,且滩上望不到边的黄蓿、蒿草等知名或不知名的盐生植物,尽显原生态的韵味。

这里 是古滦河冲击下的海退地,蛮荒亘古,少有人踏足。浅水边,一片片斩杀、仍旧一茬茬又生的芦苇,随时移而茂盛;裸露的盐碱地上,撮撮马绊草颈枝爬延,与地豆秧相互携伴、自生自灭、代代繁衍;各种留鸟和候鸟在空中飞来飞去,散落苇丛、灌木梢头,苇塘、湾溪、柽柳……在七色光环中,轻轻摇曳。而新通的唐曹高速公路却将这风景一劈两半,日夜穿梭不息的汽车,才让人发现现代文明无处不在的信息。

曹妃甸湿地,是曹妃甸新区地域文化风景板上重要一极。

 

 

 

曹妃甸湿地的秋蟹

每当月色幽蓝,落潮湾的芦笛格外清甜,彼此起伏的蛙鸣悠悠,鱼儿水中结伴轻嬉戏、蟹儿岸边追逐自游荡。生物和植物,天然而自由地生长着,构造了曹妃甸湿地自然和谐的另一道风景。

湾芦澎湃金风劲,苇絮轻盈秋光美。此季的曹妃甸湿地,微咸的堤边塘埝上多出了黑绿色的斑点,密密麻麻,重重叠叠,让初来乍到的人倍增疑惑。黑绿色的斑点,犹如天女散花,倾刻落地,是谁手持黑绿色锦带当空舞?是谁将这大小玉珠落玉盘?

苇荡翅金黄,蓝天伴白云,夕阳露铁红,整个曹妃甸湿地物集民康。

那些成群结队间或自由结组的黑绿色的有序无序的“集体越狱”,竟是曹妃甸湿地的秋蟹。

不论是繁华的都市,还是在喧嚣的小镇,谁又能亲眼见到如此浩荡且又如此壮观的蟹阵呢?打开曹妃甸湿地 尘封久远的记忆,以至仍生生不息生活在曹妃甸湿地 的朴素公民,面对苇草青青、湾水隐隐、乡韵悠悠,秋蟹总是孤冷独清,按时出现在曹妃甸湿地静谧的空间中。

曹妃甸湿地地处双龙河入海口,滨海湿地多,适合河蟹生长。由于这里海淡水交融,曹妃甸湿地“恒行”牌河蟹具有独特的味道, 是我国著名的“中国河蟹之乡”。曹妃甸湿地河蟹属于“中华绒螯蟹”。这种河蟹主要分布在鸭绿江北面辽宁,南至福建闽江口,其中又以生长在 滦河水系的曹妃甸湿地最为出名。

曹妃甸湿地河蟹繁殖、生长于滦河水系,具有个大体肥、膏满黄多、耐运输等特点;生长周期一般在两年,每年9月至10月是“恒行”河蟹最佳食用期,因其产量有限、市场紧俏,

利用海淡水资源, 生态蟹苗孵化、稻田养蟹、苇田养蟹、坑塘养蟹、水库养蟹、沟渠养蟹、河流养蟹 已成为地方支柱产业。

人放天养,是曹妃甸湿地 河蟹声誉鹊起的内在品质。春时, 将蟹苗放入数万亩湾塘;秋时,自然成熟的秋蟹随西风爬向岸边,供人收获。其品质不可多得。

时下,曹妃甸湿地丰富的物产,是人们提升各自幸福指数有效动力之一。

到曹妃甸湿地捉蟹、品蟹、观鸟,感受独有韵味,遂已形成另类时尚,而曹妃甸湿地的神秘之旅,竿钓、 网钓 、灯照、 笼诱等娱乐休闲旅游新方法,亦是现代人返璞归真的又一重要抢眼点。

 

【责任编辑:赵彤】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