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心情备好行头 火车东西南北出境游
河北新闻网
2011-09-18 09:53
来源:《旅行家》
责任编辑:赵彤
【字号

本站搜索

 

>>北线:蒙古、俄罗斯

  1960年5月24日,K3次国际联运列车正式开通。这是中国第一条国际联运火车线,火车从二连浩特出境后先经过蒙古再进入俄罗斯,历时5天6夜。最初开通的时候,乘坐这趟列车的多为高级政府官员,西方媒体当时把这趟车称为“神秘的东方列车”。20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商品极其短缺,这为廉价的中国商品进入俄罗斯市场提供了机会,而国际列车就成为最早的商品运输工具。列车所停靠的小站成为中国商品的集散地,通常尚未到莫斯科,车上的商品早已被换成卢布了。也因为车上的商人较多,钱财较多,所以抢劫、偷窃一度比较猖獗。如今,乘坐列车去莫斯科淘金已成为历史。更多的中国旅客冲着辽阔的西伯利亚和深邃的贝加尔湖踏上了这趟列车,如今这条线路因其沿路景色美而成为背包客心中最经典的火车旅行线路之一。

蒙古共和国风情  

车次

  K3(4) 北京-俄罗斯莫斯科

  全程136小时,5天6夜。途经大同、二连浩特(出境站)、扎门乌德、乌兰巴托、伊尔库茨克、新西伯利亚等站。每周发1次。每周三北京站07:45发车,周一14:19抵达莫斯科,由中方承运。运行5天。有2人高级包间(6013元)、4人软卧包间(5493元)和4人硬卧包间(3732元)。

  签证 俄罗斯的旅游签证个人办理较难,一般找旅行社代签会方便很多,价格在1000元上下浮动。因为途经蒙古,所以还需要蒙古的过境签。办蒙古的过境签较为简单,先办好俄罗斯签证,然后买了火车票之后,凭火车票去蒙古使馆办过境签。

  购票 火车站不售卖去俄罗斯的火车票,只能在国际列车代售点——北京国际饭店购买,提供国籍和护照号即可,地址是北京建国门内大街,电话010-65120507。也可通过办理此业务的旅行社或商业机构购买,需交100-200元的手续费。

  过境方便性

  整个过境过程耗时较长。列车要过2次境,前后共有4次证件、行李检查,每次检查都要停车几个小时。由于中国和蒙古及俄罗斯的铁轨宽度不一样,在二连浩特还需进行一次换轨,换轨时火车会进入一个专门的车库,列车升起后由工作人员将原来的车轮推出,再将用在宽轨上的车轮换上,加固之后火车便可继续行驶,这一过程大约需3个小时左右。

  服务

  列车行程较长,在火车上不能洗澡,这对部分乘客来说是一个考验。关于火车上的餐饮服务,列车进入蒙古后换上蒙古国的餐车,进入俄罗斯后就会换上俄方的餐车。中国餐车提供免费的盒饭,蒙古餐车以西餐为主。俄国餐车提供西餐,价格昂贵,而且质量不太好。如果每餐都在餐车上吃不太划算,建议提前做好饮食计划,自己带上适量的食物。

  旅途看点

  5天6夜的行程,选择坐火车去俄罗斯是需要勇气的,而该线的风景则是勇气的催发剂。一路上经过广袤的戈壁沙漠,蒙古国的母亲河色楞格河、欧洲最长的河流伏尔加河、欧亚两洲的分界线乌拉尔山脉、辽阔的西伯利亚冻土带以及拥有众多美丽传说的世界最深淡水湖——贝加尔湖。

  贝加尔湖-伊尔库茨克:铁轨在修建的时候是特意沿着贝加尔湖修建的,火车会沿着湖边行驶整整半天时间,而列车背对贝加尔湖的一面则是雪山,两面的风光都不容错过。当欣赏完贝加尔湖后抵达伊尔库茨克时可以在火车站买到贝加尔湖的特产“奥姆雷鱼”。经过熏制的鱼肉非常美味,不容错过。

  伊尔库茨克-新西伯利亚:西西伯利亚平原和中西伯利亚高原的南部边缘属多山地带,植被以针叶林和白桦树为主,所以铁路沿线的白桦林和针叶林延绵不断。可以看到无数的圆木火车。不出意外的话阳光会非常充足,但是又有北方针叶林区的舒爽。

  叶卡捷琳堡-下诺夫哥罗德:途中会经过很多欧式风格的传统小城,可以看到许多建于17世纪的东正教教堂。铁路两侧村中的小屋颜色非常鲜艳,是如童话般的俄式小木屋。下诺夫哥罗德则坐落在俄罗斯的母亲河伏尔加河上。此时距离莫斯科已经不远了。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