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心情备好行头 火车东西南北出境游
河北新闻网
2011-09-18 09:53
来源:《旅行家》
责任编辑:赵彤
【字号

本站搜索

  5月25日,昆明至新加坡的高铁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届时从昆明到新加坡只需要10小时。随着高铁的普及,中国已计划将高铁网延伸到俄罗斯、中亚以及东亚17个国家。实际上,自从1960年中国至莫斯科的国际联运列车开通,中国火车出境线路就开始不断地向边境各国延伸,直到今天,我国已经开通了10多列国际联运列车,这也为人们的出国旅行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本期《旅行家》特别精选了4条跨境火车线路,这些线路无论从便利度、看点精彩度等方面,都非常适合旅行者尝试。

  >>西线:哈萨克斯坦

  虽然大部分人对于哈萨克斯坦的认识仍然停留在一片茫茫沙漠的想象中,但早在1992年6月,乌鲁木齐通往哈萨克斯坦当时的首都阿拉木图的火车就已经开通。开通的时候,中国和中亚各国的副总理还齐聚乌鲁木齐参加了通车典礼,可见当时各国对这条铁路的重视。5年之后,哈萨克斯坦迁都到阿斯塔纳,去往阿斯塔纳的人随之渐渐增多,然而若选择坐火车去阿斯塔纳,必须先到阿拉木图再转车,整个行程绕了一个大弯,费时又别扭。直到2008年6月,从乌鲁木齐到阿斯塔纳的火车开通,行程缩短了近一半,从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去阿斯塔纳的便利性。

哈斯克斯坦美景

游在哈萨克斯坦  

车次

  K9795(9796) 乌鲁木齐-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

  全长1359公里,全程32小时42分。途经阿拉山口(出境站)、多斯特克、别斯库列、阿克斗卡。每周发2班车,周一发车的为哈方承运,周六发车为中方承运。哈方承运的为4人包间的软卧(1331元)和硬卧(826元)。中方承运的只有4人包间的硬卧(826元)。

  K9797 (9798) 乌鲁木齐-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

  全程38小时。途经阿拉山口(出境站)、多斯特克、别斯高里、阿克斗卡、萨亚克、卡拉干达。每周发1班车,周四发车,为哈方承运。分4人间硬卧(934元)及2人间软卧(1507元)。

  签证

  可在哈驻华使馆或哈驻乌鲁木齐签证点办理签证,需提供一份书面邀请函、护照和完整的申请表。书面邀请函由在哈萨克斯坦的个人或公司发出并需要正式登记,若个人没有邀请函可找旅行社代发。中亚各国通过使馆办理签证都较困难,找旅行社代办签证会方便很多,但费用较贵,价格在2400-2800元不等,若请旅行社代发邀请函还需额外交100美金左右。

  购票

  在乌鲁木齐南站亚欧宾馆的代售点购买,周一、二买周六的票,周五、六买下周一的票。购票时需持护照、健康证,少数民族需持民族宗教委出据的出境证明。不能由他人代买。两趟车都只能购买直达终点的车票,中途各站不售票。

  过境方便性

  过境时换轨需两个多小时,这期间乘客不准下车。

  服务

  哈方承运的乘务员都为哈萨克斯坦人。前几年不时有乘客抱怨服务态度不是很好,但近年来有所改善。中方承运的乘务员都是中国人,服务较好。

  旅途看点

  一路所见景观多为戈壁和荒漠,因而散布于其中的湖泊无疑为旅途中的亮点。途经较大的湖泊有新疆的艾比湖、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湖、萨瑟克尔湖、巴尔喀什湖。在清晨或黄昏看到的湖泊尤为美丽。

  艾比湖:列车在到达出境口阿拉山口前,会经过艾比湖。它是准噶尔盆地上最大的湖泊,也是新疆最大咸水湖。其湿地生态环境孕育了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

  阿拉湖:两列火车在德鲁日巴到别斯库列这段会经过阿拉湖。阿拉湖是毗邻巴尔鲁克山的一个椭圆形盐水湖。黄昏时阿拉湖的景色尤为特别,湖水与夕阳折射出的鲜红色令托热加依劳草原上的植被、花卉和海拔3000多米的巴尔鲁克山主峰也变成了红色,成为当地的一大著名景点。

  巴尔喀什湖:两条火车线在阿克斗卡分为两支,去往阿斯坦纳的火车将沿着巴尔喀什湖的北边一路向西行进较长一段路程,去往阿拉木图的火车则沿着巴尔喀什湖的东边行进一段后继续向南行驶。巴尔喀什湖是一个内陆冰川堰塞湖,为世界第四长湖,每年11月底至次年4月中旬为冰期。在世界众多的湖泊中,它因湖水一半为咸一半是淡而独具特色,湖泊中部有一个半岛,将湖面分成了东西两部分,中间只有一个狭窄的水道相连。发源于天山山脉的伊犁河自东向西注入巴尔喀什湖的西半部,加之其他较大河流的注入,使得西半部湖水含盐量低。而湖泊的东半部仅有数条小河注入,其蒸发量大大超过河水补给的数量,因而含盐量较高。湖区是哈萨克斯坦旅游疗养地。湖北边的巴尔喀什市本是个默默无闻的城市,因为在湖畔发现了丰富的金属矿,而成为了哈萨克斯坦有色金属生产中心。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