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柏坡——中国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
河北新闻网
2011-09-14 21:20
来源:河北旅游资讯网
责任编辑:赵彤
【字号

本站搜索

西柏坡是全国五大革命圣地之一,是我党撤离延安后武装夺取全国政权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党中央在这里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全国土地会议”等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重要会议。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为新中国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中国历史的进程中留下光辉的一页,蒋家王朝的墓志铭在这里书写,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1947年3月,蒋介石命令胡宗南纠集兵力向延安进犯。为了诱敌深入,在运动中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18日,党中央毛主席主动撤离延安,转战陕北。3月26日,在清涧县枣林沟召开会议,决定将党中央分为两部分即中央前委、工委。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领中央前委留在陕北指挥全国解放战争,并直接指挥西北我军作战。刘少奇、朱德、董必武率领中央工委向华北地区转移,负责中央委托的日常工作。4月11日,党中央又决定由叶剑英、杨尚昆等组成中央后委,到晋西北统筹后方工作。

枣林沟会议后,刘少奇、朱德率领中央工委东渡黄河,经晋绥解放区到达晋察冀解放区,听取了晋察冀的工作汇报,并请聂荣臻一起商定中共中央工作委员会的住址。经聂老推荐并派人考察后一致认为位于河北省西部平山县的西柏坡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其东南是华北大平原,距华北重镇石家庄70公里,且交通便利;西北则为太行腹地,如有不测可退居深山,可谓能攻、能守,能进、能退。其次,西柏坡人民当时生活比较富足,滹沱河擦村而过,两岸滩地肥美,稻麦两熟,是有名的鱼米之乡。另外,西柏坡一带党组织健全,人民群众基础好。在抗日战争时期,曾涌现出了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抗日英雄韩增丰、太行山上铁的子弟兵等许多英雄人物和战斗集体。中央工委决定进驻西柏坡。

1947年3月,枣林沟会议后,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中央前委转战陕北,历时一年时间,在完成牵制敌人的任务后,于1948年3月23日,在吴堡县的川口东渡黄河,经晋绥解放区、阜平县城南庄晋察冀解放区司令部,到达西柏坡。5月中共中央五位书记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任弼时及中央前委、工委和后委在这里汇合,重新合并。从此,西柏坡成为当时中国革命的领导中枢。

中央工委在西柏坡领导了华北地区的解放战争,取得了清风店战役和石家庄战役的胜利。1947年10月18日,晋察冀野战军发起了清风店战役,经三昼夜激战,歼敌1.7万余人。清风店战役的胜利扭转了华北战局。11月6日石家庄战役打响,12日华北重镇石家庄被我军攻克。石家庄的解放开始了我军解放大城市的创例,为华北解放区的统一奠定了基础。1948年9月7日,中央军委发出“辽沈战役的作战方针”指示东北野战军主力南下北宁路,攻占锦州,封闭蒋军在东北加以各个歼灭。在中央军委和毛泽东的正确指挥下,东北野战军在短短52天时间内攻克沈阳解放长春,结束了大决战的第一个战役。9月24日,华东野战军代司令员兼代政委粟裕向中央提出了举行淮海战役的建议。辽沈战役的硝烟刚刚散尽,中央军委便发出《关于淮海战役作战方针》的指示,11月6日淮海战役打响,我军以60万战胜了80万的敌人,取得了空前的大胜利。1949年12月11日,毛泽东发布了《关于平津战役作战方针》的指示,中央军委命东北野战军提前入关和华北军区部队联合发起平津战役,采取围而不打、隔而不围、先打两头、后取中间的作战方针。1949年1月15日,经过29小时激战,天津解放。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至此历经4个月19天,三大战役宣告结束。三大决战的胜利,大大加速了解放战争的进程,为百万雄师过江作战奠定了基础。

西柏坡于1982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8年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视察西柏坡并题词。毛泽东在西柏坡时期曾题词“努力奋斗,为人民工作”并为人民日报、人民邮电、新华书店题名。周恩来评语“西柏坡是毛主席和党中央进驻北平,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指挥三大战役在此,开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在此”。邓小平为展览馆题名“西柏坡纪念馆”。1988年黄镇将军题词“新中国从这里走来”。钱其琛题词“革命圣地旅游佳境”。1991年9月21日江泽民题词“牢记两个务必,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2002年12月6日,胡锦涛总书记在西柏坡视察后,对西柏坡人民提出要求:“西柏坡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途中,首先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