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化董存瑞烈士陵园
河北新闻网
2011-09-14 13:15
来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赵彤
【字号

本站搜索

隆化董存瑞烈士陵园

董存瑞烈士塑像

  董存瑞烈士陵园,位于隆化县城西北一华里的苔山脚下伊逊河东岸。始建于1954年,经过1957年、1960年几次扩建,占地面积7.5万平方米,有11项纪念建筑。平面布局为中轴对称式。在长396米的中央主轴线上。坐北面南,有大门、牌楼、存瑞塑像、存瑞纪念碑和存瑞墓以序座其中。大门由中高侧低的四根白色方柱组成,中间横额上是肖克将军为陵园题写的园名,“董存瑞烈士陵园”七个大字笔姿跌宕,苍劲浑厚。仿古式牌楼侧后四十七米是座于两条副轴线上的董存瑞烈士碑亭和革命烈士碑亭。两亭后平行延伸五十米处为董存瑞烈士纪念馆和国防教育馆。在董存瑞烈士纪念馆一层正厅长三十米的琉璃檐上部,是江泽民同志题写的馆名。在亭、馆间两条对角线交点上,是翠柏簇拥中白色的董存瑞烈士塑像。英雄身着军装,昂首挺胸,左手高擎炸药包,右手紧握拉开的导火索,再现了董存瑞在炸药爆炸瞬间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椭圆形的纪念广场上,屹立着高耸入云的董存瑞烈士纪念碑。碑体正面镶嵌的汉白玉碑心石上,镌刻着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同志亲笔题词“舍身为国,永垂不朽”八个金色大字。纪念碑正面顶端是一颗光芒四射的五角金星。象征着英雄的革命精神将与山河共存,永远照耀着后一代。碑座平台四周环绕着双层汉白玉石栏杆,洁白的栏杆上雕刻着造型美观、朴素的浮雕、花瓶和装饰花纹,使挺拔的碑身更加雄伟、壮观。纪念碑后是在一片松柏掩映下圆壁隆顶的董存瑞烈士墓。整个建筑群体构成了较为完整的纪念体系。在董存瑞烈士纪念馆内,陈列着董存瑞英雄事迹图片、油画、遗物;党和国家领导人、知名人士为英雄题写的诗、词;重要的文献资料;有关文艺作品及反映在1948年隆化攻坚战的电动沙盘。从而生动地展现了董存瑞烈士战斗一生的光辉业迹.在陵园外西南部二百米处,于2003年5月重新修复的桥型暗堡。1995年1月,被国家民政部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6年9月被国家教育委员会、民政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共青团中央、解放军总政治部定为百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1997年6月,被中宣部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2002年被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定为思想教育基地;2002年被国家旅游局定为AA级旅游景区;2003年9月,河北省人民政府、河北省军区评为河北省国防教育基地;2004年列入国家百个重点发展建设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陵园实行全年日日开放制,年接待参观者15万人次。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