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住在西柏坡村
河北新闻网
2011-09-13 17: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字号

本站搜索

 

   一片河谷平原,一湾滹沱河水,一棵棵苍劲有力的葱翠古柏,在河北省平山县境内,有一个风光秀美的普通小山村———西柏坡。一个春光明媚的日子,笔者驱车来到这片革命圣地。采访了当年曾任西柏坡村村长的阎连章老人。在毛主席故居前的小石磨旁,78岁的老村长手捧毛主席画像,向我们讲述了毛主席在西柏坡时的一个个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

  1948年5月26日,天刚蒙蒙亮,西柏坡村村长阎连章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周恩来的警卫员把他带到周恩来的办公室,周副主席对他说:“由于毛主席在阜平县的办公地点暴露,昨天遭到敌机轰炸,中央决定主席提前进驻西柏坡。今天晚上我们一起去村口接毛主席。现在的任务是做好村里的群众工作,一定要绝对保密。”为了保密,中央机关被称为“工农学校”,毛主席被称呼为“校长” 。

  自从七七事变后,西柏坡村就没断了住“机关”和“学校”,所以说“工校”搬迁到这里,村民也都信以为真了。为了做好保密工作,每天阎村长都到中央机关协助警卫员做保卫。那时,他是村里惟一能像工作人员一样出入中央机关的人。

  1948年夏天的一天,毛主席找到阎连章说:“村长啊,眼看麦子就要熟了,收小麦需要多长时间?”阎连章说:“往年都需要一个月的时间。”

  主席说:“这可不行,天不等人啊!今年要在一个星期内收完。”

  开镰的那天,毛主席头戴草帽,手持镰刀,带着机关同志和警卫战士到田间帮助乡亲们收麦子。主席干起活来又快又好,在地里连续干了两天。阎村长看天太热,怕把主席累病了,就对朱德说:“朱老总,你看天这么热,你去劝劝‘校长’,还是让他回去吧!”

  朱老总笑了笑:“我哪儿能说得动!”他又去找周恩来,周副主席说:“我看还是村长说最管用!”

  阎村长硬着头皮走到毛主席跟前说:“‘校长’,天这么热,你工作又忙,还是回去吧!”

  毛主席拍了拍他的肩膀:“你这个村长,就知道我热,乡亲们不热吗?抢收需要抢时间啊!”

  那年夏秋时节连降大雨,庄稼被淹严重。一天,阎连章在中央大院里碰到毛主席,主席喊他进去。进屋坐下后,主席给了他一根“芝麻叶”卷成的“香烟” ,沉重地对他说:“村长,今年又是一个灾年啊!我们要想办法,带领乡亲们渡过这道难关!”

  毛主席抽了一口烟继续说:“我们部队可以搞节约,开展‘一把米’运动,每天都从要吃的饭中拿出一把米,时间一长不就可以节约很多吗?”

  后来,毛主席还向阎村长要了10亩地,带领机关同志自己种菜,机关里原来的“特灶”、“小灶”、“中灶”统统都改为“大灶”,顿顿吃柳树叶和杨树叶做成的“大菜”。

  1948年12月26日,是毛主席55岁生日,这时,淮海战役、平津战役激战正酣,毛主席和中央其他同志,日夜操劳。阎村长和中央机关食堂的同志商量想把主席生日会餐搞得丰盛一些,毛主席听说后,马上制止:“群众生活这么困难,我不能过生日,还是勤俭节约好,我们千万不要忘了前方的将士还在流血奋战。”

  几十年来,老村长阎连章永远无法忘记毛主席办公室的灯火,忘不了与毛主席聊天的欢声笑语,更忘不了毛主席和大伙同甘共苦的情景……人民领袖的光辉形象在阎连章老人的心中深深扎下了根。 (王成陈风波)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