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一辆单车的公路之歌(组图)
河北新闻网
2011-09-11 16:13
来源:乐途网
责任编辑:赵彤
【字号

本站搜索

刘文。1972年生,“绿洲音乐网”创始人,骑行者,摄影爱好者,自由撰稿人。2003年开始独自出国骑行,现足迹已遍布亚洲、非洲、欧洲。并出版《单车上路》一书,引起广泛关注。旅游卫视《行者》节目曾做过十集专题《不想骑了》报道其骑行事迹。现为职业“骑行者”、旅行作家。

旅途中的刘文

从“职业愤青”到单车骑行

年轻的刘文在北京著名的圆明园画家村“混”了几年,那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他笑称自己当时是“职业愤青”,那时的圆明园画家村聚集了很多画家、摇滚乐手、诗人,每天都有人凑在一起喝酒聊天聊艺术聊音乐聊理想,一直喜欢摇滚乐的刘文也弹起吉他和别人组乐队。那时在他心中画家村就是整个世界,并且终日沉醉在这样的乌托邦里乐此不疲。但是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并不适合走音乐这条路,在度过了不知所终但又心安理得热热闹闹的几年后,刘文离开了北京,去西安开了家琴行。

琴行经营的很成功,但这样的生活并不是他想要的,他需要的不是这种一成不变的生活,那时内心依然躁动,不甘陷在这种波澜不惊的生活中。他只有一个想法,要找到一条路,释放自己的躁动和不甘,这条路在哪不知道,所以他再次回到了北京。当时的中国户外运动算是刚刚兴起,他遇到一些户外运动爱好者,他们都在谈论西藏谈论单车骑行。他突然觉得找到了一个出口:单车骑行去西藏。西藏之行,也让他见识到了更多的人,见到了完全不同于画家村不同于琴行的另一个世界,豁然开朗的感觉如同瞬间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从此完全沉迷在单车骑行这样一条曲折蜿蜒但又精彩不断的路上。

骑行到非洲大陆

没有计划但却精彩的单车之旅

西藏归来之后,刘文渴望骑行在更漫长的路上,并没有精心酝酿便开始了东南亚和印度的骑行之旅,就像《单车上路》书里写的那样“出发时不知道具体线路,没有地图,走的时候只有300美元现金和额度500美元的信用卡。有的是想看世界的热情和离开家的决心。”。

2003年9月23号刘文从云南河口出发,旅行全程耗时九个月。穿越东南亚、印度次大陆、东部非洲11个国家,分别是:越南、柬埔寨、泰国、印度、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坦桑尼亚、马拉维、莫桑比克、津巴布韦、南非。实际累计骑行7000公里。

在《单车上路》这本书中,刘文叙述了旅途中无数的精彩故事:在越南遭遇过流氓,在印度打工赚过钱,在埃塞俄比亚受到过好心人资助,在肯尼亚差点儿死在沙漠里,还在坦桑尼亚遇到狮子,在马拉维得疟疾险些丧命,最后终于到了终点南非,还被当地人用枪抵着脑袋。

当然路上也有激动人心的时刻,看到了许多壮丽的自然景色:从柬埔寨的雨林到非洲的乞力马扎罗山,从宽广的恒河到美丽的马拉维湖,还有恢宏的印度古代遗迹和非洲的人类文化遗产。走村窜户,就像古典探险家那样受到当地人的款待和帮助,也由于文化差异而闹出过笑话。这也是一次自我反省、尝试改变自我的旅行,释放了内心的躁动与不安。两个车轮划出美妙的音符,宛如一辆单车奏出的公路之歌。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