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本斋烈士的革命事迹
河北新闻网
2011-09-10 10: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字号

本站搜索

马本斋,回族,学名守清,伊斯兰教名尤素福。壬寅年腊月初三(1903年1月1日)出生于直隶献县东辛庄(今河北省献县本斋回族自治乡本斋东村)。马本斋自幼聪颖,在村上读过两年私塾。他13岁那年,家乡遭遇大旱,无以为生,只身一人徒步去张家口寻父,在坝上帮助父亲为人放马,受尽煎熬凌辱。一次,他挨了马警一顿毒打,伤愈后,独自跑到东北,想要闯出一条穷苦人的生存之路。

  马本斋在东北流浪了两年,后被张作霖的部下抓了壮丁,三年后当了班长。上司见他识字,学习精神又好,遂派他到东北讲武学堂深造。期满后,被派到张宗昌部任排长,后一路升迁,直至升任奉军独立21师团长。在旧军队十几年,他对军阀连年混战,百姓生灵涂炭十分不满,逐渐看清了军阀祸国殃民的真面目。

  “九一八”事变后,日军占领东北并染指山东。马本斋义愤填膺,主动请缨,要求抗战。由于国民党反动派顽固坚持“攘外必先安内”,马本斋的爱国义举受到蛮横压制。1935年,马本斋愤然解甲,回到生养自己的家乡。由于马本斋见多识广,为人慷慨,很快就成了全村的核心人物。

  “七七事变”以后,日寇大举进犯华北,日本鬼子的铁蹄也踏进了东辛庄,杀死了阿訇,把各家的鸡鸭牛羊洗劫一空。鬼子走后,逃难的人们陆续回来,目睹惨景,人人怒火中烧,纷纷聚到马本斋家里,商量今后怎么办。马本斋激动地对大家说:“咱们都是五尺高的汉子,决不能叫日本鬼子骑在脖子上作威作福。”他把从东北带回来的二十响盒子枪掂在手里,说:“咱们就跟鬼子斗了!”大家异口同声地喊:“对,跟鬼子斗了。”六七十人一个个从家里拿来长枪短棍大砍刀,聚集到清真寺。马本斋领着大家宣过誓,划分班排,亲自操练,一支回民抗日武装就这样诞生了。

  马本斋拉起队伍的消息迅速传开,当地的反动武装企图拉他入伙扩充自己的势力。占据商林的土匪头子白七“白师长”,盘踞在淮镇的国民党“六路军”头目周朝贵,还有一些联庄会等,都对马本斋封官许愿,争先恐后拉他入伙。但马本斋一心想的是抗日,他激动地对大家说:“要为当官发财,那我就不回来了。不抗日,不救国,给我再大的官我也不去。”

  1938年1月,我党领导的河北游击军占据了河间县城,在周围地区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活动。马本斋看到只有共产党领导的队伍才是真正抗日救国的队伍,就派弟弟马金波到河间城里与我党领导的“回民抗日救国会”联系。回民抗日救国会主任、共产党员刘文正根据河北游击军司令员孟庆山的指示,来到东辛庄宣讲《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和党的民族政策、抗日统一战线政策,介绍党为抗日救国所做的巨大努力,提高了人们的认识,坚定了在党的领导下抗日救国的决心。我冀中军区回民干部教导队政治部主任、共产党员肖秉钧,也与马本斋取得了联系。随后,马本斋会见了孟庆山,把队伍带进河间城,与回民干部教导队合编为“回民教导总队”,马本斋任总队长。从此,这支自发组织起来的回民武装正式成了我党领导下的一支抗日队伍。1938年10月,马本斋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9年6月,回民教导总队编入野战部队,改称“八路军三纵队回民支队”,马本斋任司令员。为进一步加强部队的政治工作,冀中军区派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郭陆顺到回民支队任政治委员。马本斋高兴地说:“上级把郭政委这样一位老红军派到我们回民支队来,真是太好了。我们把红军的好作风学过来,部队就能建成打不垮、拖不烂的铁军。”他带头敬重郭政委,带头学习老红军的光荣传统,扫除旧军队的不良习气;他不吃小灶,坚持同战士吃一个锅里的饭;他把战马经常让给伤病员骑。郭政委虽是我党派到回民支队的第一位汉族干部,但他和马本斋交情深厚,生死与共,一起开创了回民支队发展壮大的崭新局面。为尊重回民战士的生活习俗,创造性地在部队设立阿訇台,允许战士到清真寺作礼拜,过回民节日。这样,回民支队在回民中的凝聚力、战斗力大大增强,他们把回民支队真正看成是自己的子弟兵,回民支队迅速发展到2000多人,其中汉族战士也占了相当大的比例。马本斋说,回离不开汉,汉离不开回,回汉团结一致,是胜利之本。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