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旅游防骗经典十招
河北新闻网
2011-09-08 16:55
来源:中国旅游法律
责任编辑:吴潇
【字号

本站搜索

    一、旅游防骗第一招:

    谨防车站码头旅游串串:凡是旅游发达城市,都在旅客集散地聚集了大量身份不明的打着各式各样招牌的人员,有兜售车票的,也有拉旅馆住宿的,现在还有大量的拉人去参加旅游的,他们肯定不具有合法的资格,但他们大都具有非常强的察言观色的本领,能投其所好,又能言善辨,先是以高价出售,如果不行,又以超低价进行诱骗,只要一旦得逞,立即以更低的价格买给一些旅行社,转瞬就找不到人。有很多人会说,我不管是谁将我拉去的,最后我只找接待的旅行社负责。其实,这里面有很多问题,既然我能以低价接,当然我有低价接的办法,由于篇幅的关系不再详述。

    二、旅游防骗第二招:

    仔细检查旅行社资质:这已是老生常谈了,但这确实至为关健:旅行社分为不同类型,目前中国将旅行社分为2类,不是像很多人所说的分为三类,一是“国际旅行社”,二是“国内旅行社”,而“国际旅行社”中又为分二类,一类是可以经营出境旅游,另一类是可以经营入境旅游及国内旅游。比如说四川全省只有国际旅行社三十多家,其中只有二家可以直接经营出境旅游,即四川省海外旅行社及成都海外旅行社,但由于成都海外旅行社违规经营已被暂停经营出境旅游了。其它国际旅行社一般只是代理经营出境旅游,而不能直接经营出境旅游。

    那么“国内旅行社”又与“国际旅行社”有何差别?

    首先“国内旅行社”只10万元保证金,面“国际旅行社”要交60万元保证金;

    另外,说得通俗一点,“国内旅行社”不能接待除中国大陆以外的游客,比如港、澳、台同胞等,他们是不能接待的,游客也不能参加他们组织的旅游团队,很多游客忽视这一点,其实是很危险的,大的方面不说,单说游客自己的利益就得不到保障,比如,现在全国的旅行社必须实行责任保险这一点,而“国内旅行社”与“国际旅行社”投保的金额及范围是不一样的,如果大陆之外的人仕参加国内旅行社所组织的团队,一旦出事,由于“国内旅行社”的投保范围没有国外人仕这一条,所以您有可能根本得不到赔偿,即使按大陆人仕的金额进行赔偿,金额可差2-3倍之多,还不用说“国内旅行社”的经营方式能否满足国外人仕所要求的品质了。

    三、旅游防骗第三招:

    检查旅行社是门市部还是总部:这一点同样重要,比如在四川成都,旅游业比较发达,但市场很混乱,从业人员多如牛毛,成都有旅行社200余家,但一些比较老牌的旅行社在当初市场刚形成之时,与全国其它大城市一样,采取承包的方式批发了大量的门市部,而总部与门市部的关系,只是交钱的关系,经营思想、经营方式等等一概不问不管,而旅游局一时又难以找到办法治理,虽然出台了很多文件、政策、法规等进行制止,但至今没有好转,目前部门数是旅行社的数十倍,这已成了成都旅游的一大玩疾,甚至都已惊动了国家旅游局,严令整顿。按国家政策,所有与总部不在一起的旅游部门只能是为总部接待游客,他们没有资格像旅行社一样进行操作。据四川省旅游局统计,成都市场上的旅游投诉80%出于这些违规操作的门市部,所以识别这些门市部就至关重要。

    首先要看他们是否在显著位置悬挂营业执照,其次看有没有旅游局颁发的许可证,还有是否悬挂旅游局的投诉牌,千万不要看复印件,是否有旅游局监制的正规旅游合同,是否能出具正规发票,如果以上缺少一样,您最好先走为妙。

    另外,还要看一下旅行社的营业设施是否齐全,办公室是否正规,从业人员是否正规等,这就要看您的眼力了。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