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旅游:资源小市的产业大市之路
河北新闻网
2011-06-17 09:03
来源:当代中国
责任编辑:赵彤
【字号

本站搜索

 

2003年新年伊始,廊坊市将旅游管理工作从市政府的外旅侨办分离出来,成立了廊坊市旅游局,时任大厂县常务副县长的刘晓波成为廊坊市首任旅游局长。如果把京津走廊比作一条扁担,廊坊市无疑像一个少年挑起了两个耄耋老人。北边是千年古都,南边是700年的商业重镇,刘晓波走马上任时,廊坊建市的历史只有21年,无论是对这座城市还是这位旅游局长,在京津强势旅游资源、产业实力和市场影响的挤压下,传统旅游资源先天不足是他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也正因为如此,迫使他们寻求差异化竞争之路,让廊坊市很快跻身“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之列。

 

建设京津走廊的休闲之都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观念的进步,传统的旅游理念和旅游方式也在悄然发生变化,旅游产业的业态形式逐渐走出名山大川、人文古迹的局限,形成了包括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休闲娱乐、购物观光等在内的多元业态,给各地发展旅游事业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刘晓波说,“廊坊是在中国改革开放中诞生和成长起来的新兴城市。因为新,所以没有历史包袱,具有后发优势,可以借鉴其他城市的建设发展经验。廊坊从城市的整体规划、功能布局、建筑风格以及城乡一体化等方面,更多的融合了时代文化的内涵,体现出了新兴城市的朝气、活力、温馨和人文关怀。与人流如潮、车水马龙、高楼林立的京津都市环境相比,廊坊城市安静,街道宽阔,更贴近现代都市人向往的田园生活,这座城市本身就是一个大景区。” 廊坊市政府抓住当今旅游业由传统“游山玩水”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的市场趋势,提出了“与京津错位发展,建设现代休闲会展旅游名城”的战略目标,确定了“京津走廊,休闲胜地”的旅游产业发展定位。经过近十年的资源整合、开发,廊坊的休闲旅游已经形成了温泉、高尔夫、会展和观光农业四大门类的产品。辖区范围内的霸州、大厂、固安三大温泉带总面积达到240平方公里,仅霸州市就已引进10个温泉休闲旅游项目,总投资超过36亿元,全市共有高尔夫球场198洞,居全国地级市首位,常年各种赛事不断。以开发区会展中心、第一城和40余家星级饭店为主体的会展旅游体系,在2010年承接了50个大型展会、1,000多个会议和中小规模展览,其中的电梯展、渔具展等大型国际展览,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会展旅游已经成为廊坊旅游业的知名品牌。从2003年开始,市旅游局在永清县开始“农家乐”旅游试点,现在已经扩展到固安、霸州、大厂、三河、香河等市县,形成了12个乡村旅游示范点,其中有省级示范点两家,全市参与旅游接待的农户近200余户,乡村旅游从业人员近万人。乡土气息浓郁、安全环保的品农家饭、观光采摘、水边垂钓等休闲旅游项目,让京津等地的都市人群流连忘返,每到周末或节日,常常见到在农家院排队等候吃农家饭的游客。仅会展商务游和“农家乐”旅游,每年给廊坊带来的境内外游客分别超过百万。“十一五”期间,全市旅游收入保持了年均13%的增长,增加直接就业5,000人,带动间接就业2.5万人。2010年,全市游客接待量达794.36万人次,旅游收入59.9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05%和20.05%。旅游业已经成为廊坊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支柱产业。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