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狂欢节 带您逛逛苍岩山庙会
河北新闻网
2011-04-14 00: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字号

本站搜索

 

热闹的苍岩山庙会现场

 

眼花缭乱的庙会纪念品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彤 摄影陈涛)苍岩山位于全国千年古县之一的井陉县南部的苍岩山镇。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4A景区,山内的福庆寺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顾名思义,庙会是在寺庙附近聚会,进行祭神、娱乐和购物活动,是在东汉时期随着佛教传入而出现,庙会亦称“庙市”。苍岩山庙会历史悠久,于每年农历三月和十月举办,三月庙会尤为盛大。苍岩山庙会源于隋炀帝之女南阳公主出家苍岩山后,利用在宫中掌握的医术治病救人,施财济贫,舍己为人,和善待人,礼佛育人,恩泽四方,涅槃后被尊为苍岩圣母。华北百姓铭记她为人们做的好事、善事,祖辈编撰了许多感恩动人的故事,流芳百代,后辈子孙年年到苍岩山敬奉圣母。苍岩山庙会现今已发展成为盛大的民俗、民间艺术表演。

苍岩山庙会规模宏大,范围广大,人群众多。

俗语“苍岩山的奶奶——照远不照近”,苍岩圣母的这种舍己为人、恩泽四方精神普照了太行山中段及华北平原的大部分地区。庙会期间,广大善男信女集聚于苍岩山,人群中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呀呀学语的孩童都来敬拜苍岩圣母。苍岩山沟壑内、山坡上、寺庙旁人山人海,车水马龙。除五台山庙会外,堪称华北地区最大的庙会,香客日达3万余人次。这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相得益彰,相映成趣。

苍岩山庙会的民俗表演精彩纷繁。

庙会是真正活着的民俗,很多学者将其称为“中国人自己的狂欢节”。苍岩山庙会汇聚了各地的民间舞蹈,如井陉的拉花、皇杠、耍狮舞龙表演,正定的常山战鼓、跑驴的表演,以及各地的打扇鼓、摇扇子、甩绸条等。各地香客随身携带的乐器琳琅满目,鼓、嚓、锣、笛、笙、喇叭一应俱全。善男信女按照各地的乐曲节拍打奏出悦耳舞曲,随着舞曲跳起舞姿优美的舞蹈,整个苍岩山内鼓乐齐鸣,舞蹈翩翩,充满祥和之气。

礼佛、敬拜苍岩圣母贡品琳琅满目。

庙会上,各地礼佛、敬拜苍岩圣母贡品品种齐全。各种纸轿、布轿艺术上乘,剪花五彩纷呈,尽显民间艺人高超的艺术水平;纸叠的元宝、金山银山及各式的花卉、树木、净瓶玲珑别致;山西面塑花样繁多,点缀的五颜六色。逛一次苍岩山庙会,也是一种民间艺术的享受。

独特山货也是苍岩山庙会的一大亮点。

庙会期间,各地的山货涌聚于苍岩山,最具特色是苍岩山地域的柿子,当地百姓经过精心挑选,把上乘的用柿刀栓皮,经过亮、晒、捂等程序,制成外白内甜的柿饼或柿桃,把柿皮加工成柿面,把次品的柿子加工成柿块;高家峪的核桃个大、皮薄、仁香,誉满石家庄地区;白城的黑枣形似羊奶,无核,甜香,令人胃口大开,一品为快。

苍岩山庙会民俗尽显,区别于其他庙会,既无隆重的开幕式,亦无闭幕式,完全是百姓自发自愿。一年两次的庙会,也是民间民俗文化的博览会,随着人们认识和欣赏程度的进一步提高,苍岩山庙会将更加精彩,永远是太行山与华北平原的奇葩。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