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迹千年“修禊节”重现邢台前南峪
河北新闻网
2011-04-06 19: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字号

本站搜索

摄影爱好者在现场拍摄

    曲水流觞、赏花踏青、吟诗作赋、驱除疾病……4月5日,中国前南峪首届修禊节在邢台前南峪景区七星潭举办,重现了这一绝迹千年的春季民俗活动。 “修禊节”是我国上古、中古时代的一个全民性节日,时间原在农历三月上旬巳日,又称“上巳节”。

    “修禊”就是进行扫除疾病的活动。这一天,男女老幼到野外支起帐篷,到水中洗浴,做各种水上娱乐活动,文人墨客则作曲水流觞的游戏。修禊节始自周朝,兴盛于魏晋,绝迹于宋代。

    为恢复古代春季节俗,打造高雅文化盛宴,邢台民俗专家陈玉明经过考证,决定在前南峪景区恢复这一节俗。当日,陈玉明担任“祝史”主持修禊仪式,为游客修禊驱邪。修禊节上,景区还举办了占花分席、清流浮枣、扇鼓跑动、乡艺表演、清明上巳诗会、学术研讨会、书画交流等活动。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