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游欺客宰客应取消从业资格
河北新闻网
2011-02-23 15:54
来源:海口网
责任编辑:吴潇
【字号

本站搜索

    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在面对闻讯而来的游客时,却出现了像三亚万元海鲜、捆螃蟹的绳比螃蟹重等令人遗憾的事件,而“零负团费”的存在更让一些游客趁兴而来、败兴而归,让国际旅游岛的形象打了折扣。为此,在此次省“两会”上,政协委员们纷纷提对整顿旅游市场的建议,希望让旅游市场的风气清新一些,再清新一些。

    完善旅游公共服务网络

    民建海南省委建议,政府要做好规划,包括景区开发规划、资源利用和保护规划、区域产业政策,并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政府利用财政、税费等调控工具进行引导和扶持,建立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利用中央支持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专项资金并吸引社会投资,建立海南旅游产业发展基金,搭建重大旅游项目投融资平台,同时支持社会各类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在海南的发展;对市场尚未形成的项目,可由省属国有企业作为政府的“市场之手”先行先试,以国有资本的先期投入,条件成熟后再招商引进大企业进行高水平开发。

    通过公共营销、服务创新等多种手段为旅游新业态的成长创造好的环境,如举办论坛、政府推介、支持组建会员俱乐部等,扶持房车、游艇、高尔夫等旅游项目;通过规制工具和激励工具等,支持资源重组和产业整合,培育旅游龙头企业,发展大企业集团。

    对于行业规范、标准认证、品牌评比、征信服务、宣传促销、市场评估、信息咨询、教育培训等公共服务,也可交给行业组织承担,政府部门可以向其购买服务,形成市场化的准公共服务生产和供应机制,建立起更完善有效的旅游公共服务网络。

    整顿“零负团费”应全国联动

    民建海南省委员会则认为,我省必须主动建议国家旅游局严格整顿“零负团费”的行为,由国家旅游局统筹安排在全国进行规范、杜绝;在国家旅游局统筹安排的情况下,加紧与其他各省、市进行协商,开展全国性的联合整顿。只有这样,才不至于使我省孤军奋战,致使我省旅游业四面楚歌。同时,成立由省政府领导,由旅游、交通、公安、工商等相关职能部门参加的杜绝“零负团费”工作机构,使多方联动“围绞” “零负团费”组。

    旅游及工商等行政管理部门要严格执行《公司法》以及有关旅游业管理法等法规,严惩旅行社设立外包部门的行为。这样才能从源头根除杜绝“零负团费”的旅游竞争行为。

    使用“阴阳价”,应死亡加重罚

    对于高价海鲜餐、土特产购物等游客投诉的项目,民革海南省委员会建议,由于这些项目是和游客接触最多,也最能体现游客对海南社情民意感知度的经营点,政府有必要在整顿时期制定出严厉且有效而不流于形式的措施。

    如发现任何一家店卖假货,或经营海鲜不明码标价,或使用“阴阳价”欺诈游客,采用一次死亡注销加高额罚款的制度,并且罚款所得归检举的个人和单位,以调动社会监督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弥补政府监管的人力不足等问题。

    旅游部门要对旅游产品评估界定

    民建海南省委员还建议,要进一步完善《海南旅游接团政府指导价标准实施办法》,将地接价格标准、违规接“零负团费”的旅行社和导游的处罚规定、严禁旅行社向导游和司机收取人头税及其处罚措施等写进《办法》,进一步明确,使杜绝“零负团费”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为配合地接价格标准的执行,旅游管理部门有必要对旅游产品价格进行评估界定,以便定性“零负团费”,方便管理。

    同时要加快高质旅游产品的开发与建设,深入挖掘旅游资源特色,不断推出个性化鲜明的高端旅游产品。改变过去旅游线路单一,三日、四日、五日游长期一统天下的局面。

    欺客宰客可取消导游从业资格

    严格导游进入门槛,控制导游员数量增长,避免进一步的供过于求。民建海南省委员建议,省旅游局控制导游员数量可以通过提高招考标准和录用数量来实现,如一改过去高中毕业生就可报名的条件,可将报名学历条件提高到本科,且每年的导游录取数量最好控制在200名左右,这样选出来的导游素质将更高,也利于提高我省旅游服务质量,树立品牌。

    省政协委员代红则建议,整顿旅游市场要严格按照法规办事,只要出现宰客行为,有关部门就要按相关法规进行重罚,相关的从业人员甚至可以取消其从业资格,并留下相关记录,使其无论是在省内还是国内,都不能再从事旅游行业工作。

    动用司法力量铲除假货店

    民革海南省委员会指出,经过2010年的整顿,海南市场环境规范化管理取得了新突破,但是导致海南旅游各种乱象的根源却是“零负团费”,而此问题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海南的旅行社、导游和司机形容他们目前的带团情况叫“赌博”,即骗成功了就赚钱,骗不成功就赔。遍布海南的假珠宝水晶店、老乡店和劣质高价景点用高额回扣的利益引诱着旅行社、导游和司机同流合污。除黑店外,大量合法经营单位由于畸性竞争,也一直在走高价格高回扣的路子。以潜水项目为例,目前是 380元/人,但潜水公司能得到的毛利润还不到30%,在前几年甚至还不到10%,绝大部分则是给了旅行社和导游司机作回扣。

    民革海南省委员会建议,治理零负团费要从砍除畸形的高额回扣入手。要用法律手段根除“零负团费”顽疾,如卖假珠宝等明显的宰客行为和诈骗行为已触犯《刑法》以及《价格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因此,可以动用司法力量,坚决铲除具有明显诈骗犯罪性质的假货店,如水晶珠宝店、假药店等。

    对于合法经营却又实行畸形高额回扣的项目单位,采用与销售价格挂钩的强制性征税办法,同时核定正常的商业促销费率,逼其无法给予司机导游高额回扣。如此一来,这些项目只能有两个选择,一是为了避税选择降价,二是不降价但大幅度降低给司机导游的回扣,这两点无论是对于增加政府税收还是提高游客满意度都是一件好事。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