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闹元宵 民俗旅游最热闹
河北新闻网
2011-02-16 14: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 张义杰)马上又是正月十五元宵节了。元宵节又称灯节、上元节,按照传统习俗,过了元宵节,“年”才算过完。为了给“年”一个圆满的收场,闹花灯、逛庙会、观彩灯、猜灯谜等民俗活动会在元宵节期间隆重登场,这期间正是民俗旅游最热闹的时候。

    在我省各地,元宵节民俗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其中不乏一些我省独有的特色民俗文化活动。但说到全国闻名的还要数张家口蔚县暖泉镇的打树花。现在打树花作为当地一项重要的民俗旅游活动,不只在元宵节期间进行,而且在旅游旺季都会有定期的表演。表演打树花时先将数百公斤生铁用炼铁炉化成铁水,表演者用特制的勺子将铁水奋力泼洒在坚硬冰冷的砖堡墙上。一千多摄氏度的铁水炸裂后爆发出万朵火花,犹如枝繁叶茂的树冠而称之“树花”。“树花”千姿百态,万花奔腾。“火树银花不夜天”,表演艺人们的精湛技艺和勇敢精神,使观众群情激奋,掌声雷动,欢声震天。

    “正月十五看花灯”,要说省内看花灯最好的地方还得数保定的涿州。“涿州灯会”规模宏大,灯艺高超,始自汉唐,盛于明清,是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民众文化活动。过去,“涿州灯会”被列为涿州古八景之一,从2001年起正式更名为“中国涿州花灯节”,今年的元宵节“第十一届涿州花灯节”正等着你去欣赏。如果你在正月十五来到涿州,一定能观赏到别具一格的流光异彩,感受到从未感受过的灯海风情。牌楼灯、组灯、引灯(红灯笼)分布在大街小巷,整个涿州城区成了灯的海洋。入夜,登高远眺,大街小巷,红灯高挂,霓虹闪烁,观者如潮。花灯节期间,还有传统的民间花会表演、焰火晚会、文艺演出等。每年的涿州灯会,都会吸引十几万我省以及京津游客前往观赏。

    此外,我省多个地方都在积极开发当地的元宵节民俗旅游。为了让城乡游客尽享民俗盛宴,正月十五,秦皇岛将举办首届民俗文化庙会,庙会以“玉兔祈福闹元宵”为主题,历时三天,活动项目老少皆宜、各具特色,富有民俗文化韵味。其中既有极具地方特色的昌黎秧歌、抚宁吹歌、太平鼓等表演项目,也有北京天桥魔术杂技、保定高跷街舞等诸多各地民俗表演。而吹糖人、面人、草编等特色传统民俗展示也将相继上演。另外,庙会还引进百余商家,汇集数千品种节日民俗商品,增添游客逛庙会的情趣。

    如果要出省去看元宵灯会,首推的就是南京秦淮灯会。正月十三至正月十六,2011年秦淮国际灯会热闹进行中。今年的灯会主会场首次放到了从中华门城堡到东水关遗址公园3.5公里长的明城墙上。明城墙上集中了一半以上的灯组,而且国际灯组都在明城墙上。因此,主办方建议游客在高峰期间可以先登城墙空中观灯,然后在中华门城堡门口的游船码头坐游船水上观灯,最后到夫子庙广场陆地观灯,这样不仅可以有效避免观灯高潮时的拥挤,而且能够完整饱览整个灯会的胜景。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