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健康备忘呵护春运族、春游族
河北新闻网
2011-02-04 11:41
来源:新京报-新华网
责任编辑:吴潇
【字号

本站搜索

    高速路上回家车流的闪闪车灯,火车站里裹挟而过的人潮,商场超市扎堆的购物者,庙会上更是人比物多……南方大雪冻雨,北方严寒干燥,在人挤人的室内环境中,地毯、布艺窗帘等吸附的微生物和细菌、香烟烟雾的可吸入颗粒物、装修后的甲醛污染等,都会成为影响人们健康的“隐形杀手”。据各大医院春节门诊情况来看,流感就诊率,尤其是儿童患流感的人数明显增多,因呼吸道感染而来吊盐水的人也明显增多。

    春节也是疾病高发期,根据北京多家医院近年来春节期间的门诊情况分析,如饕餮聚餐引起的上吐下泻等急性肠胃问题;长时间处于人挤人的人群密集场所导致的感冒、流感等呼吸道疾病;节日狂欢、情绪如过山车般处于巅峰状态导致的生物钟紊乱、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等。对于走亲访友、北上南下的“春运族”或“春游族”来说,如何应对时空、天气急剧变化造成的健康隐患呢?

    心脑血管病患   过节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过年时心肌梗死的病人会增多。”卫生部血管病专家咨询委员副主任、全国心血管病防治科研领导小组副组长洪昭光说,大都是由于饮食、休息不节制、不规律造成的。

    “每年过年期间和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前来就诊的糖尿病、代谢综合征患者会增多,已有病史的人病情会加重。”广安门中医院中医内分泌科大夫胡东鹏说,因为过年而放纵吃喝造成胃出血、糖尿病病情加重的人每年都非常多,“很多慢性病患者,在过节时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给肠胃带来难以消解的负担,最后形成、加重了疾病。”

    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内分泌与心血管病诊治中心首席专家、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李光伟教授说,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互相促进、狼狈为奸,对于心血管疾病合并糖尿病患者来说,“过年是过年关,饮食上不能放纵。血糖高的人别太劳累,饮食上要有节制,不喝甜饮料,饮酒有度,不要吃油腻食物,好吃不能多吃,原来治疗心脏病的药不能停,要定期监测血糖,如果出现恶心、尿多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检查。”

    伤风感冒患者   访友或旅游最好戴口罩

    对于一般感冒患者,多自行买药治疗,但如果感染了流感病毒,则要去医院治疗,以免因自行治疗导致病情加重,甚至会引发肺炎等更严重的呼吸道疾病。流感与一般感冒不同的是,流感往往会引起高烧、全身酸痛和呼吸道感染等症状。同仁医院呼吸科主任孙永昌说,如果患上感冒,不要擅自用退烧药品,因为这类药品很容易引起哮喘发作。哮喘病患者应尽量少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如商场、餐馆等。对于哮喘患者和慢阻肺老病友来说,无论是走亲访友还是外出旅游,最好戴上口罩,随身携带药品,不能随意停药。

    普通人群   室内人多拥挤注意开窗通风

    不要长时间待在封闭、有人抽烟的环境里,尽量开窗避免空气浑浊。中日友好医院中医呼吸科主任张纾难教授表示,一定要注意开窗通风,尤其是人多时,以减少和抑制病菌病毒繁殖。注意进行室内的加湿,增加空气中的水分含量,避免过度干燥降低呼吸系统的防御能力。平时可以有意识地进行腹式深呼吸法,在长吁短叹之间提高肺脏功能,有效抵御呼吸道疾病,也会降低烟对吸烟者的损害。

    挤 最要防呼吸道传染病   乘坐火车   注意角度,尽量别面面相对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提醒春节回家的人群,人多拥挤时,一定要注意佩戴口罩,尽量减少在火车等交通工具上和别人对话的时间,注意保持距离和坐立角度,避免口鼻、口口相对,这样都可以减少传染甲流的风险。慢性病患者、孕妇、婴幼儿和老人等“高危人群”,尽量在当地过年。

    自驾出行   带上靠垫保护颈椎腰椎

    对于自驾车出游或拼车回家的人来说,由于天气和路途情况不能确定,更需要做好健康准备。宣武区红十字协会急救指导老师崔世宝说,连续驾驶3个小时左右,必须进入服务区休息片刻,提振精神之后再继续赶路,以防止疲劳驾驶造成交通事故。

    309医院创伤显微外科主任赵东升说,如果驾车时间很长或长途旅行,应常备消毒液、酒精、纱布、绷带,以防碰到外伤。有腰椎病的朋友,坐车时最好在腰部垫个小枕头,可预防腰部劳损。有颈椎病的朋友,乘飞机和汽车时,最好用颈枕,以防颈椎外伤。

    此外,每年这个时节,因雨雪天气跌倒摔伤造成骨折的人也很多。如果跌倒后觉得局部出现疼痛肿胀,一般要去医院看,弄清楚诊断,看有没有骨折或韧带损伤。千万不要因为觉得当时能动,就没有骨折,就不去就诊。当时还能动不代表没有骨折,韧带损伤本身也需要及时处理,否则会导致机体、关节的损伤和障碍。比如脚扭伤,如果没有充分愈合,关节活动时会有一些异常,会导致关节软骨、关节面的损伤,造成关节惯性扭伤,如关节的退行病变和创伤性关节炎。春节饮食别忘添加紫菜、虾皮等含钙高的食品,多喝牛奶,多晒太阳。

    武警总医院副主任营养师刘庆春则提醒说,肉类是饮食中不可或缺的,但在旅途中,熟食不便携带,因此可用煮鸡蛋、牛肉干等来替代。同时搭配保质期较长的牛奶,帮助补充旅途中所需要的蛋白质、钙等矿物质。可携带一些“干海苔”等副食品,作为蔬菜补充,再带些苹果、香蕉、橘子等水果,以保证足够的纤维素和维生素的摄入,避免出现旅途便秘。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