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火车票提防这三骗
河北新闻网
2011-01-24 11:24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吴潇
【字号

本站搜索

    春运开始,归心似箭的人们为了一张火车票绞尽脑汁。一些不法分子便利用网络,以出售火车票为名进行诈骗。海淀警方昨日揭秘网购火车票诈骗的三种手段,提醒购票人提防。

    错时型 分开取票和汇款

    1月13日上午,事主李先生在网上查到一条购买火车票信息,对方自称是北京西站窗口的“售票人员”,可以帮李先生买票并到车站附近取票,但因工作不便只能收汇款。为了让李先生放心,对方承诺可以让李先生找个朋友到车站取票,拿到票时,李先生同时在附近ATM机上汇款,并要走了李先生朋友的电话号码。

    几天后,李先生和朋友一起到了西站,李先生在银行ATM机等候,朋友则去了售票处取票。过了半个多小时,李先生接到显示号码为其朋友的电话,对方称票已拿到,让李先生立即给售票人汇款600元。可等李先生汇款后,给朋友打电话,朋友却说根本就没有见到售票人和车票。

    警方提示:事主轻信骗子提出的两地分开取票和付款的要求,没有坚持当场一手拿票一手给钱,让骗子利用时间差,采用“来电任意显软件”更改号码冒充李先生的朋友骗取其信任。

    票勾型 车票设置连环套

    大学生小张家住兰州,几天前,他在票务网站上看到一条转让火车票的信息,正好符合他的要求。与对方联系后,对方自称是“车站工作人员”,如果想要票需先交100元“订金”。小张按要求汇了钱,随后对方让小张再汇200余元,就可到西站售票处取票,小张又照办了,并前往西站取票。到了地儿,对方在电话里却说,现在车票紧张,再加200元钱才能拿到票。小张这才明白自己进了人家的圈套。

    警方提示:不要支付所谓的购票“订金”或“保证金”。否则在付完订金后,骗子便可能利用事主急于拿到票的迫切心理,诱使其继续汇款。

    杀熟型 此“熟人”非彼“熟人”

    去年小赵通过订票点买到了一张回家的火车票,此后便一直将电话号码存着,准备来年继续订票。1月10日,小赵拨通了这个电话,接电话人满口答应,但前提是先交钱。小赵觉得对方是“熟人”了,不会欺骗,便立即给对方汇了400余元钱。可自打小赵的钱汇出后,就再也没打通过那个电话。

    警方提示:由于去年成功订票的经历使事主对代售点购票电话放松了警惕,甚至轻信“熟人”。但是代售点购票电话不具有官方性和长久性,变化性较大,如果通过代售点购票,切勿通过汇款方式进行,要坚持现场取票并付款。

    海淀警方统计发现,近一周来网络购票诈骗案件高发,受骗事主以高校学生和公司白领为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