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师司令部旧址
河北新闻网
2010-11-16 15: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字号

本站搜索

[导语] 说起革命史,谈到红色游,大家首先想到的可能是西柏坡,这个“中国革命的摇篮”,其实,在石家庄的西南部250公里处,有一个被当地人戏称为“中国革命的第二个摇篮”的地方,在那里你可以免费参观到革命时期领导人的工作环境,还可以体验“当一天红军”活动,亲身去感受穿军装,“当八路”的那种责任感,这个地方就是——邯郸涉县129师司令部旧址。

    涉县129师概况

    涉县位于太行山东麓,晋冀豫三省七市县的交界处,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为这座千年古县留下了灿若繁星的文物古迹;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三大主力之一的129师师部就曾在这里驻扎6年之久,为涉县留下了星罗棋布的革命旧址。数千年文明的积淀和革命精神的传承都已经成为如今重要的旅游资源。每年吸引海内外数十万游人前来这里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在涉县众多的革命旧址中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就是其中的一处。由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将军岭、一二九师陈列馆三部分组成,占地面积340亩。是全国先进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伟人雕像

    首先映入眼帘的这6位铜雕像,就是八年抗战时期129师的核心领导。从左起依次是政治部主任蔡树藩、副师长徐向前、政委邓小平、师长刘伯承、参谋长李达、政治部副主任黄镇。(师长刘伯承雄韬伟略、深谋远虑;政委邓小平运筹帷幄、高瞻远瞩;副师长徐向前沉着坚毅、刚强果断;政治部主任蔡树藩英勇无畏;参谋长李达足智多谋、政治部副主任黄镇儒雅稳重。六尊铜像塑造了老一辈革命家、军事家、外交家的光辉形象。)在铜像的基座上写有一行字:刘邓和他的战友们!由原南京军区司令员向守志将军亲笔所书。这句看似简单的话,却有着极其深厚的内涵。这句话写作“刘邓和他的战友们!”而不是“刘邓和他们的战友!”,追根溯源还要从抗日战争时期说起。在抗日战争时期刘伯承、邓小平长期共事,生死与共,结下深厚的革命情谊。当时新华社的一位记者在他的回忆录中就曾经提到:“刘伯承、邓小平长期共事,亲密无间,在他们中间已经容不下一个顿号……”,所以这里也把这两位革命兄弟合二为一,写作“刘邓和他的战友们!”从这里也可以看到129师高层领导(指挥中枢)高度的凝聚力。

刘邓和他的战友们!

刘邓和他的战友们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