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火车上班,未来不是梦
河北新闻网
2010-11-15 10:43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责任编辑:吴潇
【字号

本站搜索

    最多再过4年,也就是2014年,重庆的市民就可以搭上“铁路公交车”去上班,或是到远郊区县游玩。“目前,我们正在积极争取,将主城的两条铁路环线纳入到城际铁路网。”这是出自市发改委的消息。这样一来,两条围绕主城的“铁路环线”建成后,将开行又快又舒适的城际列车。

    两条铁路环线绕主城

    随着渝黔铁路的定线完成,在这条铁路建成后,我市将实现“客货分离”。如此,进入重庆主城的只有客运列车,货运车辆就不用到主城挤了,而是通过主城周边的几个中转站装卸货。

    “进城列车实行‘客货分离’,就是为‘铁路公交列车’让道。”市发改委此前在公布我市铁路规划网时就曾提出,将利用进入主城的10多条铁路,建成两条围绕铁路环线。

    市发改委拟订的“市郊城市列车公交化”规划方案,环绕主城的铁路环线有两条,一环线是:主城—合川—铜梁—大足—双桥—永川—江津—主城,全线总长280公里,将设置64个站;二环线走向是:主城—长寿—涪陵—南川—万盛—綦江—主城,线路全长335公里,设54个站。

    乘火车比坐公交车方便

    依照市发改委拟定的规划,这两条环线的建设,将把围绕主城的11个区县串联在两条线上。

    “这两条环线,预计在2015年前就可以建成。”依照市发改委的规划,这两条线都是依托现有的铁路,或是正在建设的铁路线,因此环线本身的工程量并不大。建成后,除了利用原本进城的列车搭载乘客外,还将开行专门运行在这两条环线上的列车。

    “就像乘公交车一样。”市发改委的专家描述,由于这两条环线的功能主要是配合“畅通重庆”建设,站点设置比较密集,上下客就非常方便,加之火车的票价本身就比较便宜,比起公交车,这更便捷。

    环线争取开城际列车

    “我们正在向国家积极争取将两条铁路环线纳入到城际铁路建设网。”市发改委解释说,一旦争取获得成功,围绕主城的两条铁路环线,将开行又快又舒适的城际列车。

    渝黔城际铁路,也就是重庆主城区至黔江区的城际铁路,目前已纳入到了成渝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的规划中。“目前,我们也在积极争取,尽早实施这一项目。”市发改委的消息说。

    此外,重庆市还在争取在沪宁汉渝蓉的沿江铁路上,建成开行“沿江城际”列车。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