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车厢,高铁上座率只是个传说
河北新闻网
2010-11-05 14:23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吴潇
【字号

本站搜索

    日前,一则名为《触目惊心:空空荡荡的沪杭高铁,一人坐一节车厢,无奈的奢侈!》帖子风靡论坛,帖子里附上了数张照片,其中一张内容为网友11月1日搭乘从杭州到上海虹桥G7312次沪杭高铁列车的车票,另外两张分别为“整车无人的一等座”和“我一个人的二等座车厢”。对此,铁路部门回应,“一节车厢一人”并不代表整列高铁,也不能反映真实上座率(11月4日《新闻晨报》)。

    数年前,我们还在为引进日本或德法高铁技术而头疼,不想眨眼就迈入“高铁时代”,且拥有了全球最长的高速铁路里程。公共财政为高铁铺了路,公众关注一下资源利用率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这就引出了高铁上座率之争,从武广到沪杭,时有民众对空荡荡的车厢表示讶异,于是立马就有铁路部门回应说,眼见非实,你看到的不代表真实的上座率。

    在上座率这件事上,民众与铁路部门很有点鸡同鸭讲的意思。铁路部门认为少量空置纯属正常;而民众则认准了经验逻辑,觉得不管你怎么说,空着就是浪费。客运当然也有淡旺季,譬如超市的面包,晚上还知道打折促销,为什么高铁就不能放低姿态、在淡季的时候卖点降价票?更关键的是,如果这个上座率与车厢的实载状况并不那么匹配,票价就不应该那么淡定。

    既然是高铁,当然不是有钱没钱都可以坐坐,但高铁也是公共交通,就算票价可以VIP、就算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也当物尽其用,何况,我们眼下的运能并不富余。有专家指出,根据国外经验,日平均上座率至少达200%才是不亏损的底线。

    高铁上座率不能只是个传说。铁路部门得为那些眼瞅着高铁空置的乘客答疑解惑,更得说服那些很想坐坐高铁又买不起票的公民———毕竟这高铁,也照得出民生。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