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县北朝皇家寺院遗址正式发掘
河北新闻网
2010-11-04 08: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邯郸电 记者邢云 通讯员杨海涛、王福生)昨日,记者从临漳县文物部门获悉,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邺城考古队组织工作人员,对位于该县境内的北朝时期皇家寺院塔基遗迹(邺南城东魏北齐佛寺塔基遗迹)开始了进一步深入发掘。系2002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据悉,本次发掘是继2002年首度发现,2003年、2004年试掘后第一次正式发掘。目前,发掘工作已经开始。

    记者了解到,曾被评为2002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的邺南城东魏北齐佛寺塔基遗迹位于临漳县西南13公里的漳河北岸,临漳县习文乡赵彭城村西南约200余米处,南距东魏北齐时期古都邺城南墙1300米,为当时一座佛教寺院中的重要建筑遗址。

    2002年10月1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组成的邺城考古队,对该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2003年-2004年对塔基周边进行了全面勘探、调查和试掘,找到了一个规模庞大的寺院遗址,考古人员从其年代和规模判定是北朝时的皇家寺院。

    据悉,遗址是一座方形木塔的基址,遗迹包括塔心实体等地上和佛塔基槽地下部分,两部分均为夯土和砖石构筑。塔基地下基槽为正方形,边长约45米。基槽近底部用卵石层和夯土层交替构筑,卵石层多达10层。土石层之上的夯层坚实、均匀,基槽深约6米。地上部分有夯土塔心实体、南侧斜坡踏道、砖铺散水等。塔心实体夯土上残存有柱础石、承础石、础石坑等遗物、遗痕,可复原塔心实体的柱网结构。

    在此前发掘时,曾出土了大量建筑构件如砖瓦、柱础石、石刻构件以及与佛教有关的彩绘佛像、彩绘残件等遗物,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木塔的规模和等级。该遗址规模宏大、规格较高,是我国目前发现的东魏北齐时期唯一一座佛寺方形木塔基址,塔基中刹柱础石、塔基砖函等发现填补了汉唐考古学的一项空白;对于探讨北朝佛寺规制等课题具有重要价值;对研究这一时期佛教塔基的特点和佛教考古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悉,本次发掘工作主要是对寺院的外围界限、寺院的回廊、壕沟(过壕沟的桥、涵洞或通道)等进行进一步细致探掘。发掘结果将对进一步了解寺院的回廊基础、壕沟等建筑结构有着重要意义。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