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火车儿童免票线上调 半数景区多年未变(图)
河北新闻网
2010-08-27 10:03
来源: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吴潇
【字号

本站搜索

火车儿童票优惠身高线已上调

 

    汽车、火车儿童票优惠身高线已上调10厘米,抽查发现省内半数景区多年未“调线”

    “让1.3米高的小孩买全票,不合理。”西安来蓉旅游的李先生,带娃娃去熊猫基地,却“遭遇”该景区儿童无半票的尴尬。

    各景区是怎样制定、执行儿童票规定的呢?成都商报记者对市民进行了一项调查,在随机采访的20人中,有13人感觉儿童门票“五花八门”,身高规定“千年不变”,应该调整了。 “

    景区为何不向车票学习,提高儿童免票的‘海拔’呢?”成都商报记者因此对省内10家知名景区进行了一番调查。

    游客心声

    景区为何不学车票提“海拔”?

    西安市民李先生说他带着两个小孩来旅游,身高约1.3米的小朋友被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的工作人员要求购买58元的全价票,理由是“身高低于1.2米可以免票,但超过之后就没有半票和学生票了。”他向“市长信箱”反映,认为景区门票应该对免票儿童身高限制进行适当调整。很快,他得到市物价局的回复:“对于儿童门票优惠,全国没有统一的规定,一般1.2米以下免票。”

    “还有好多景区在执行‘陈年规定’,只有1.1米以下的儿童才免票。”成都市民方先生也有这样的“困惑”,暑假里,他带着娃娃去几个景区走了一圈,发现不少景区的儿童票刻度都不一样。“景区门票价涨了好多年了,咋儿童票刻度‘千年不变’呢?”他认为,景区门票应该跟刚刚调整的汽车票、火车票保持“统一步伐”,将身高限制从1.1米、1.4米这两个刻度提高到1.2、1.5米。

    据成都商报记者对全省10处知名景区调查发现,关于儿童的免、半票优惠政策,景区规定各不相同。4家景区的免票刻度线为1.1米,超过1.2米的小孩就需要购买8折以上或全价票的景区有3家,同时还有景区将免票刻度从1.4米降低到了1.1米。7成景区,多年未曾调整过儿童免、半票身高限制刻度。不少市民表示,儿童乘车的免票身高标准都已经调整了,景区也应该学学,不能光涨门票价,而忽略儿童身高也在“猛蹿”这一事实,提高身高限制标准已迫在眉睫。

    部门说法

    景区儿童票难向车票看齐

    基于我国儿童身高增长的原因,2008年末,铁道部下发的《关于调整儿童票身高的通知》要求,将可购买半价火车票的儿童身高上限从1.4米调整为1.5米,当年在网上引起了热烈讨论。有专家表示,“将儿童票身高上限调整到1.5米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2009年,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颁布《汽车运价规则》和《道路运输价格管理规定》,儿童乘车免票的身高限制从以前的1.1米以下提高到1.2米以下,儿童半票身高限制也从原来的1.1~1.4米提高到1.2~1.5米。

    成都商报记者走访发现,省内多数景区暂时没有学运输部门调高儿童票身高线的打算。不过,一些处于激烈竞争之中的民营景区先行一步。“考虑到如今娃娃发育快,个子长得高的原因。”省内一家景区于今年5月1日将免票线从1.1米提高到了1.2米。

    对于景区儿童票刻度难统一,且难向车票看齐,省旅游执法总队一名负责人坦言,旅游行业管理一直没有儿童免票(半票)线的统一标准,属于企业自行定价,其“无权干涉”。但是为保证游客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景区必须将儿童票标准在醒目位置进行公示并严格执行,否则,游客可向旅游主管部门进行投诉。”省物价局收费管理处一名负责人也表示,对于儿童票优惠标准,全省目前没有统一规定。“对于实行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管理的景区(景点),允许旅游企业在自行制定标准后,报当地物价部门备案即可。”

    省旅游协会景区分会一位负责人也表示,协会不过问门票情况,是每个景区自己定,然后上报物价部门,“我们主要负责日常服务与管理,也难以呼吁景区统一提高‘海拔’。”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