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佛教的“小西天”古代于阗佛寺遗存新疆出土
河北新闻网
2010-08-23 11:11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吴潇
【字号

本站搜索

    据新华社电 公元10~11世纪,中国西域的喀喇汗王朝(以现今喀什、疏勒为中心)对临近的于阗王朝(以现今和田为中心)发动战争。战争摧毁了佛教盛行的于阗古国,战争的灰烬和茫茫的沙漠掩埋了历史破碎的残迹。千年之后,考古专家在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达玛沟乡南部的荒漠中发现了佛寺遗址。

    72岁高龄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孟凡人说:“无论是佛寺建筑形制、佛像还是壁画,在佛教香火断绝千年之后又有这些重要遗址重新出现,可谓学术界、佛教界的重大事件,这将有助于我们了解于阗佛教艺术和中亚、中原相互交流的密切关系。”

    自2002年起至今年8月,巫新华率领新疆考古队已经先后发掘并命名了“达玛沟托普鲁克墩1号、2号、3号佛寺遗址”、“达玛沟喀拉墩1号佛寺遗址”。“如此密集的佛教遗址群的出现,说明当年这里佛寺林立、香火兴旺。自佛教传入以来,于阗就是塔里木盆地香火最为鼎盛的地方,作为中国大乘佛教的发源地,内地很多高僧西天取经首先到的就是于阗,可以说这里就是中国佛教的‘小西天’。”巫新华说。

    达玛沟托普鲁克墩1号佛寺遗址发现过程颇为神奇。2000年3月,当地一位年轻牧羊人在红柳包挖取红柳根时,发现一尊残佛像上部。乡政府向上级文化部门报告,后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02年5~6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新疆考古队抢救发掘了这一处佛教遗址,并命名为“达玛沟托普鲁克墩1号佛寺遗址”。

    76岁高龄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佛学研究专家杨泓说:“佛寺保存之完整、壁画之优美、雕塑之精湛、佛堂之典雅,都达到了令人叹为观止的境界。”

    巫新华在发掘达玛沟托普鲁克墩1号佛寺时在其周边勘察,在其以西约70米处又发现了达玛沟托普鲁克墩2号和3号佛寺。

    巫新华说:“对达玛沟区域的佛寺遗址群综合考古调查工作还在继续”。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