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手划船公园难寻:划船 让我们荡起双脚?
河北新闻网
2010-08-04 10:34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吴潇
【字号

本站搜索

 

    在红墙绿树白塔下荡起双桨,做完了一天的功课后划船游戏,对于50后、60后的人们来说,小小的船儿记录着无数的童年快乐。而今,在北京市区的一些公园中,却难以找到荡起双桨的小船了。近日一位网友在老北京网论坛发帖,“让我们荡起双浆一去不复返了。”昨天记者从市区的多个公园获悉,有的公园如今确实已经没有了手划船。

    什刹海、龙潭湖:手划船已取消

    以天安门为中心,距离中心城区较近且有游船的水域,大致有北海公园、什刹海、陶然亭公园、龙潭公园、玉渊潭公园、紫竹院公园,这几家公园每到夏天也都有游船出租,供游人们水上取乐。

    什刹海前后海的两处租船点共有游船数百条,没有手划船。“我记得取消手划船项目,至少得有三四年了。”后海租船点的一位姑娘说。记者以游人身份咨询租船的工作人员得知,紫竹院公园也在数年前取消了手划船。龙潭公园则有脚踏船20只、电动船40只,“早些年就没有手划船了。”

    对于取消手划船的原因,龙潭湖码头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早年手划船受欢迎可能更多是因为没有其他的船,“别小看手划船,得会划才好玩儿。前几年玩儿手划船的人就少多了,所以我们才取消了这个项目。”

    陶然亭、玉渊潭:仅保留几条手划船

    而陶然亭、玉渊潭还都保留着手划船项目,不过,陶然亭公园一共有脚踏船40只,电动船60只,手划船则只有10只。“我记得,小时候来到陶然亭,手划船大概是10元钱一个小时,脚踏船15元,电动船20元。”出生于1984年的小杜说。玉渊潭公园共有脚踏船、手划船百余只,同样只有约10只手划船。“手划船船体小,遇上大的风浪,可能别的船还能玩儿,但是手划船就比较危险了。”租船的工作人员说。

    “他才9岁,哪会划船啊。让我划我也划不动,脚踏船就挺好。”暑假里带着外孙子来到陶然亭公园划船的一位老先生,将船停在了岸边休息,“当年北京没这么热,戴着个草帽来划船就行。现在天太热了,手划船没有棚子,又累又热,我这老身板儿也受不了啦。”

    北海:手划船价更高

    令人感到欣慰的是,“让我们当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的景色仍然没有消失,在北海公园,仍然保存着60只手划船供游人使用。昨天下午的北海水面上,放眼望去,能看到一些船在水面上荡漾,但大部分都不是手划船。

    北海公园的脚踏船约有200只,电动船有100多只。而北海租船的价格也有些特别,手划船50元每小时,脚踏船分大小分别为40元、50元每小时,电动船60元每小时。手划船的价格比起部分脚踏船还更贵。工作人员则表示,手划船是北海的一大特色,所以价格相对稍高一点。“不过,这些年玩儿手划船的人明显越来越少了。”

    一对情侣站在租船点旁,姑娘建议租手划船,小伙子则反对。记者上前打听得知,两人来自吉林,都在北京上大学,“小时候都知道《让我们荡起双桨》这首歌,所以来到北海我才想玩儿手划船的,不过,天气确实太热了,所以还是脚踏船吧。”姑娘说。小伙子则在一旁打趣,“让我们荡起双桨,让我们荡起双脚,差不多。”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