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飞”事件屡罚不止 航空立法或降低准入门槛
河北新闻网
2010-08-02 17:31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吴潇
【字号

本站搜索

 

    日前,全国首个私人飞机固定运营和服务基地落户珠海,服务对象集中在私人娱乐飞行和高端消费。据称,此基地建成后,能够达到年托管飞机超过50架,飞行作业时间2000小时,维修养护工作600小时以上。

    消息一出,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可能将进入通航时代,因为私人飞机在中国有很大的潜在需求,根据最新发布的《2010胡润财富报告》,截至2009年底,中国内地现有87.5万个千万富豪和5.5万个亿万富豪,据媒体不完全统计调查,有1/6的富豪表示打算购买私人飞机。甚至有人预言,中国会在10年内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私人飞机拥有国。

    但是,也有不少人提出,我国低空领域的划分以及通用航空的飞行管理法规尚未出台,诸多配套制度仍然模糊,大量购置的私人飞机或许只会成为实体模型。

    屡罚不止的“黑飞”

    不久前,浙江省杭州萧山机场出现不明飞行物的消息掀起了一股“UFO”热,此事最终被证实所谓的“UFO”是一驾正待降落的飞机。虽然不少公众对这一结论略显失望,但对当地居民来说是可以接受的,“我们的头顶时常有小型私人飞机飞过,早已习以为常了。”有浙江省温州地区的网民发帖说。

    4月23日,民航温州空管站领导途经温州乐清市坝头村时,发现空中有人驾驶蜂鸟260L型直升机飞行,于是前往制止。4月24日,民航浙江监管局接报后前往调查取证,确认温州一家未经工商部门注册的通用航空企业负责人许伟杰和该企业飞行员王乐喜在未经军民航空管部门批准的情况下擅自飞行。监管局监察员责令两当事人立即停止非法飞行活动。民航浙江监管局根据相关规定,对其作出了罚款2.9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4月27日,浙江省嘉兴市平湖九龙旅游度假山庄又发生一起非法飞行事件。由于事发时间临近上海世博会开幕,该事件造成了上海浦东、虹桥国际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或备降周边机场。

    诸如此类的,一些没有取得私人飞行驾照或飞机没有取得合法身份的飞行发烧友,在未经军民空管部门的审批下,擅自将私人飞机飞上天的现象时有发生,“黑飞”成为此类事件的专有名词。《法制日报》记者发现,“黑飞”现象虽屡受处罚,但屡罚不止。

    据了解,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的规定,目前对于“黑飞”,可以处以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吊扣飞行员执照,吊扣期限为1个月至6个月,直至吊销飞行执照;如果飞入禁区造成事故,则需要依照刑法追究刑事责任。

    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能玩得起飞机的,就不会在乎处罚”。

    管理滞后成“黑飞”主因

    因“黑飞”受到处罚的许伟杰曾向媒体表示,“我不认为我在违法飞行,但我确实实在无序飞行,我希望被专门部门来管理,正规化飞行”。

    “目前私人飞行领域还处在萌芽状态,相关管理部门如何管,还不是很明确。”中国私用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峰说。

    据了解,目前,我国的私人飞机主要由民航部门进行管理,负责对飞机合格、飞行员资质和起飞申报等条件进行审核。

    “私人飞机要起飞,首要条件是飞机本身要符合民航要求,要办齐适航证、国际登记证、电台许可证才能在国内飞行;飞行员要有飞行合格证、体检合格证和飞行执照。”中国私用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技术总监刘连成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如果要飞行必须在起飞前一天下午4点申请,第二天就可以飞行。但是“我国现在的航空管制制度要求,任何航空器的升空必须要向航空管制部门申请,一般不是个人申请,而是由有资质的、在民航管理部门注册的单位进行申请”。

    “目前的审批太麻烦了,‘黑飞’很多时候也是不得已,而且‘黑飞’最多就是被罚几万元,这跟复杂的报批程序相比成本低多了。”一名业内人士说。

    张峰认为,目前审批程序之所以复杂,主要因为低空飞行还没有完整的政策保证、机制保证。

    “比如说谁来管、什么样的情况是需要马上审批等,这套程序还没有建立起来。另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管理手段、技术手段还跟不上去。”张峰举例说,比如私人飞机申报的飞行航线是从北京到廊坊,但是,如果飞行员不按申报路线飞行该怎么办?这种情况暂时还无法解决。

    私人飞机可能获绿色通道

    针对目前私人飞机引发的一些乱象,张峰告诉记者,中国私用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近期将对全国通用航空情况进行普查,“这次普查就是要弄清目前私人飞机飞行员的情况如何、是否违法飞行、违法飞行的原因、是否知道相关法律,以及购买私人飞机的用途”。

    对于一直热议的开放低空的问题,张峰说,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必须从法律、管理机制、飞行者自律、飞行器适航认证上去完善,只有出台这一系列配套机制,才能真正放开低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刘浩目前正在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航空法》的立法调研工作,他告诉记者,《中华人民共和国航空法》的出台将会解决目前私人飞机存在的问题。

    “航空法出台后,将解决空域的问题。航空法总则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有依法使用空域的权利。另外,对空域的分类、空域的灵活使用与调配、通用航空飞行管制以及飞行计划的审批制度,都做了比较大的调整。”刘浩说。

    据刘浩介绍,航空法的征求意见稿里,放低了通用航空的准入门槛,飞行管制中的报批制度也简化了,“最重要的是,对气象、监视、导航等飞行保障都作了规定,对现在的体制作了理顺、程序上作了简化,分类更加科学,划分更为合理,动态管理上趋向灵活”。

    张峰告诉记者,中国私用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已和民航管理部门达成意向,将对私人飞机的飞行开通绿色通道,只需向民航等部门报备就行。如果出了安全问题,责任由协会承担。“当然,协会也会对会员的资质进行严格审查,这也是符合国际惯例的。”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