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塞湖景区
河北新闻网
2010-07-13 17: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字号

本站搜索

 

 

简介

  燕塞湖景区,位于山海关城西北3.5公里处。燕塞湖,原名石河水库,1974年筑坝蓄水而成。石河,古名渝河。发源于青龙,上源有二:东源出自马尾岭下,至山神庙会马头岭下诸水,入城子峪,至驻操营西,绕青龙山,至猴儿崖下与西源之水合,入义院口,经石门寨、蟠桃峪,又南流东转为四道河,又南过围春山西为三道河,又南流至洞山下为二道河,又西南出首山下为头道河,南流经回马寨,经山海关城西,南流入于海。

历史相关

  石河本是一条害河,建国后,仅用三年的时间,劈山筑坝,蓄水为湖,成为秦皇岛市工农业和居民提供水源,而且为北国增添了秀丽的风光。15公里的湖区宛如画境,有人把石河水库比作小三峡,或者与桂林山水相媲美,却也当之无愧。

  石河,为山海关城右翼之自然鸿沟,历代兵家多以此为自然屏障。19331月,日本侵略者发动的愉关事件,做为进攻华北的前奏,遭到我爱国将领何柱将军领全军奋起抗战,打响了长城抗战的第一枪。因地处燕山要塞,故名。

风景

  燕塞湖不仅富有佳山丽水,更有奇石异景,她像一颗瑰丽的明珠镶嵌在古老的长城边。洞山剑峰是燕塞湖内的湖心小岛,石河两支涧水汇于山前,形成深潭,其上半壁悬崖,青峰峭拔,山腰有一天然石洞,深不可测,常有蛇蟒出没。洞窟下绝壁濒临深渊,旁有樵夫小径可通山顶,传说石洞是吕洞宾斗苍龙之时,苍龙钻山撞击而成。燕塞湖内有一半岛,形如一弯新月,岛下湖水如镜。在湖中望岛呈半圆形,山影倒悬,月色幽静;形影合一,恰恰构成一个圆形。坐上游船,沿河道逆流而上,大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令人流连忘返。

燕塞湖鸟语林

   占地1.5平方米,利用优越的高山谷壑自然地理位置、良好的植被条件,设38米高的中柱和1620米高的边柱,吊起1.5万平方米的阻燃网,形成20余万立方米的大空间,放养有黑天鹅、丹顶鹤、白鹭、孔雀等百余种近3000只珍稀鸟类,是集驯养、保护、科普、观赏为一体的生态乐园。临其境,人鸟共处,人鸟交流,祥和怡然;观鸟技、演艺精彩,天工神韵,其乐无穷。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