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庄水库
河北新闻网
2010-07-09 09: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字号

本站搜索

 

朱庄水库位于河北省沙河市孔庄乡朱庄村附近,而且映雪湖原名就是朱庄水库。是海河流域子牙河系滏阳河支流沙河上的一座以防洪灌溉为主,兼顾发电、城市供水等综合利用的大(Ⅱ)型水利枢纽工程,控制流域面积1220k㎡,工程等级为Ⅱ级。 朱庄水库由河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设计,始建于197110月,1978年完成主体工程,1980年完成电站、观测设备、帷幕灌浆等工程,1985年竣工验收。目前水库防洪标准超过2000年一遇洪水,经过多年的运用,在防洪、灌溉、发电方面均发挥了较大作用。拦蓄了1996年大洪水,起到了削减洪峰流量的作用。因受下游引水枢纽配套能力的限制,建库以来年实际灌溉面积约14万亩,而由北干渠向邢台市区输水一直未能实现,水库多年平均供水量为0.403亿m3,水库一直未能正常发挥设计效益,以致多次弃水。

 

流域特性:朱庄水库位于子牙河系滏阳河支流沙河上,控制河长均为30km左右的四道山川,流域面积1220k㎡,总库容4.162亿m3。流域内多年平均降雨量639mm,多年平均水面蒸发量约1170mm,多年平均陆面蒸发量约450mm,多年平均径流量为2.4亿m3,多年平均输沙量74t。历史最大入库洪峰流量为9760m3/s(相当于200年一遇),发生在199684日,历史最高洪水位258.79m(大沽高程,下同),发生在199684日。

水电站:电站总装机容量4200kW。其中低机组装机容量为3200kW1台),设计水头30.5m,设计发电流量为12.4m3/s;高机组装机容量为2×500kW,设计水头16.0m,设计发电流量为7.84m3/s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