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旅游>>行业新闻
公款出国游的问题为谁而设
2010-06-27 18:40  来源:中国网 选择字号:   

    22日,国家预防腐败局在其官方网站推出《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专项工作调查问卷》,向全体网友调查我国因公出国(境)的现状。该调查为期一月,以不记名方式进行,任何网友回答问卷后只要提交都视为有效问卷。一个月后,国家预防腐败局或将公开调查结果。(6月23日 新华网)

    任何重大决策的时候先征求民意都是值得肯定的,我们为国家预防腐败局首次向网友调查干部出国现状而感到高兴。吸收民间智慧,再有了民意基础,我们的反腐败工作一定会不断进步。这次调查问卷共7道题,其中6道选择题,笔者认真的看了一下,不禁对其中的一道题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你认为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专项工作是否会影响对外开放?回答虽然很简单,只要回答“是”或“否”就是了。但是问题是,有多少人会回答“否”呢?

    因为这对很多人来说,这是一个太明白不过的问题了。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专项工作怎么会影响对外开放呢?公款出国(境)旅游无论在哪一个国家都是禁止的。因为公款都是纳税人的钱,纳税人的钱只能用在国家建设和公众服务上,怎么能用在私人旅游上呢?这不是明显的以公谋私吗?因此,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专项工作不但不会影响对外开放,还会提高对外开放。一个经常发生公款出国(境)旅游、一个对公款出国(境)旅游默认的国家和地方,肯定也是一个腐败盛行的地方。当一个地方腐败盛行,许多问题不是靠法律制度来解决,而是靠行贿、腐败来解决,谁还敢到这里来投资。只有廉洁的国家和地方,才会让人感觉到到这里投资更放心。

    可是这么一个再简单不过的问题为什么就成了调查因公出国(境)的现状的一个选择题。恐怕并不是没有原因的。因为在现实生活中,很多问题虽然看起来很简单,但是事实上就有人不明白,甚至有的干部还能创造出千奇百怪的理由出来。如面对经济适用房、限价房沦为

    公务员福利房这件事情上,我们的一些地方总是理由足。如海南一个6000多套的限价房项目仅针对公务员销售,房价约为每平方米3000多元,远低于周边25000元每平方米的普通商品房价格。海口市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建设该公寓的初衷是方便公务员上下班,“可节省很多油料。”还有的地方理由是“干部收入低也属困难家庭”。理由还不止这些,有的地方对此则解释是“其他地方都这么做”,等等。

    再如贪污受贿,有的贪官也是理由十足。潼南县委原常委、常务副县长谭新生承认收受“礼金”、“奖金”,但他辩称:“我没有受贿动机,所履行的是正常职务行为,是为了发展经济,体现了发展才是硬道理。” 北京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微机接口实验室原负责人徐晶贪污公款90余万元,其中30万元则给她在国外读书的女儿支付学费,徐晶表示:“这也是为了给国家培养人才。”湖南省临湘市原副市长余斌共计受贿22.5万元,他认为自己尽管收受钱财,但用于了帮助下属乡镇、企业、学校,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是在“杀富济贫”。 广东省汕头市原副市长马红妹,开始只是报销自家买水果、面包、鸡蛋、油、米之类的的发票,以致发展到将几十万的公款占为已有。其逻辑是“我是人民的公仆,吃穿用的都应该是公家的”。这样的理由实在太多了,笔者不想再举了。

    听听这些理由,再看看这个调查选择,实在让人感觉到这个选择好像是专门为一些腐败干部专设的。因为一些干部之所以经常公款出国(境)旅游,就是认为这么做可以提高对外开放。在他们看来,我们干部多出国,就是以此来证明我国是多么的开放。所以他们公款出国(境)旅游不但没有错了,还有功了。既然如此,公款出出国(境)旅游能制止吗?恐怕不但不能制止,还要大大的鼓励。

    这是不是有关部门设置这样一来题目的一个目的呢?就是想通过这样的题目来知道在我们的周围还有多少存在这样腐败思想的干部。但问题是,有多少腐败干部会把自己这样的心里话表示出来。不是吗?许多贪官没有在发现前,不都是把廉政建设喊得比谁都响吗?

责任编辑: 吴潇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